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对失信说“不”
江苏消费网 (2019-09-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人无信不立。信用,是一种承诺,更是一份责任。将P2P网贷全面纳入征信系统,既是网贷行业风险防控的重要一环,更是对恶意“逃废债”的失信行为说“不”!

  网贷平台为大量征信白户 (即没有征信记录)提供了获取信贷的可能,但由于其此前不上征信,不少欠款人打起了借钱不还的主意。去年7月以来,部分P2P网贷平台集中爆雷,一些欠款人看到平台被立案了,或者平台负责人跑路了,就不还钱了。此后,每到网贷行业波动之际,大量网贷借款人便开始观望,还款意愿下降。还有一些网贷老赖,通过网络投诉举报等手段,意图让平台减免利息或拖垮平台,“平台死了,借的钱就不用还了”。

  据了解,由于借贷人群共债严重,逾期风险还波及到消费金融公司、银行信用卡等持牌机构。对此,首批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于2018年10月被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系统,包括企业借款人信息和个人借款人信息,其中最大的一笔逃废债金额达到数千万元,共涉及金额约2亿元。2018年11月,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又纳入了第二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逾期金额近7000万元,这批人中还包括出现网贷失联“跑路”高管人员名单信息。不过,由于多数网贷平台的逾期失信信息未接入征信系统,对老赖们震慑不大。

  将网贷信息全面纳入征信系统,是对恶意“逃废债”的重拳打击。为了堵住老赖们的套路,文件专门规定,对于已经退出,或者当前仍在运营但未来可能会退出的平台,相关征信信息也将纳入征信系统。

  事实上,对于网贷借款人来说,纳入征信是一把双刃剑。若存在严重多头借贷行为,接入征信体系,其糟糕的信用状况被曝光,势必被金融机构“嫌弃”,影响后续房贷、车贷。而对于守信的借款人来说,也是一种利好。若正常还款、信用行为良好,接入征信体系,能完善借款人信用画像,提高其信用评分。

  这也体现了广大消费者对信用评价的期盼。随着中国征信体系不断完善,信用精神、契约精神持续普及,信用将会成为企业和个人的最大财富,失信行为也将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摒弃。

  但同时,《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也对利率超过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合法借贷利率的P2P网贷机构,规定了信息主体的抗辩权,使得这一规定保护合法借贷之作用更加凸显。 (聂国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