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自驾游 >> 正文

自驾游

外景旅行越来越热 惊悚片场也不放过
江苏消费网 (2016-04-13) 来源:新华网-广州日报
阅读:

  

 

  《京城81号》

  

 

  《猫脸老太太》

  

 

  《火锅英雄》

  

 

  《心花路放》

  外景旅行越来越热,惊悚片场也不放过

  热门影视作品热映带动取景地旅游业兴旺的例子近年越来越多,美丽的风景、可口的美食不仅带旺电影的票房,也吸引不少观众专程前往旅行和品尝。如今,连惊悚片中的“怪宅”也开始勾起观众们的探秘兴趣。接下来,多部以城市为背景的惊悚片将陆续上映,这股探秘潮很可能引发取景地旅游的又一大热点。

  惊悚片带旺探秘之旅 受众群体集中在90后、00后

  近年来国产惊悚片异军突起,惊悚片《探灵档案》的制片人马浴柯曾表示,《探灵档案》的故事取材自广州某建筑的传说,接下来他们希望能拍一套以“城市传说”为主打的惊悚电影。万万没想到,惊悚片中出现的“怪宅”,不但没有让观众觉得忌讳,反而因为电影上映无意间带旺取景地旅游,吸引不少观众前往“探秘”。

  即将上映的惊悚片《猫脸老太太》未映先红,影片根据1924年在民间流传的“猫脸老太太”传说改编,尽管电影还未上映,但不少惊悚片迷已蠢蠢欲动,产生前往“冒险”的旅游动机。有观众告诉记者,自己对于惊悚片背后的文化更感兴趣,也因此希望能去故事讲述的原址看看:“因为比看电影更有画面感。”有观众表示已在网上搜寻到电影的拍摄地在山西灵石县的夏门古堡,自己很有冲动去当地看看:“网上说那里石群林立,巷陌逼仄,还有古宅与古寺庙,想想就很有气氛。”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式的惊悚故事古而有之,能形成一个文化IP,也可以尝试借助效应带动这些传说所在地的旅游产业。例如,取材自古宅传说的国产惊悚片《京城81号》在2014年上映,获4亿元票房,位于北京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81号的破旧的小洋楼也满足了不少观众对于“怪宅”的猎奇心理,一时间,大批游人前往参观,甚至有网友还扛着摄像机、照相机进场拍照,并在网上分享“探秘心得”。十几年来乏人问津的地方突然成为旅游热点,每天门口排起几十米参观长龙,让住在附近的居民感到既惊讶又困扰。

  另一部惊悚片《碟仙诡谭》同样引发不少影迷对外景地广东珠海“栖霞仙馆”的兴趣。“栖霞仙馆”曾经号称珠海三大私家园林之一,可惜百年之后破败了,《碟仙诡谭》在拍摄时专门斥巨资还原百年前风貌。

  河南封门村的传说曾轰动一时,去年上映的电影《封门诡影》就改编于这一传说,并在当地实地拍摄。电影上映后,这个小村落吸引了很多驴友及好奇者前往探秘。

  有业内人士分析,惊悚片的主要受众群体集中在90后、00后,他们年轻、胆大,好奇心更强,且热爱旅游,新鲜感更易勾起他们的旅游动机,因此,惊悚片外景地无意间竟成为一条新兴的旅游线路,也让相关传说的原型地或拍摄地的旅游发展出现新商机。

  《火锅英雄》

  热了重庆火锅

  电影带旺美食之旅

  近日,由陈坤、白百何主演的《火锅英雄》火辣上映,带动了观众们的美食之旅。片中,三位老友的火锅店“老同学洞子火锅”开在防空洞里,对于很多外地观众来说很是新奇,再加上戏中几位主角吃火锅时的场景,仿佛让人闻到毛肚在滚烫的牛油锅里捞出的香味,吸引不少观众前去体验重庆火锅。

  之前热映的电影《舌尖上的新年》,长达89分钟的时间以不同机位、不同角度展现了大江南北各种美食的制作手法,更是看得观众直咽口水。有观众表示,自己看完已经馋得不行,希望能照着电影按图索骥,跟朋友组团前去当地品尝美食。

  影视作品炒红旅游景点

  “无心插柳”变“有心栽花”

  近年来不少旅游景区借助影视作品热映效应走红的例子不胜枚举。

  《后会无期》里一首《东极岛之歌》,让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的东极岛一夜走红,游客相较以往增加十倍以上,前往东极岛的船票甚至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

  《狼图腾》热映,让拍摄地天边草原乌拉盖的名气广为传播,众多旅行爱好者蜂拥而至,到当地享受一个广阔、自由的美好假期。

  《心花路放》里一首《去大理》成为整个电影故事的起因,也在观众心中种下一颗名为“去大理”的美好的种子。影片中,大理古城的阳光、老街上琳琅满目的“小玩意”、袁泉住的洱海无敌海景客栈都让观众心驰神往。

  《人再囧途之泰囧》直接带动泰式度假热潮,《港囧》上映之后,也有旅行社趁热打铁推出《港囧》外景地旅游,导演徐峥还亲自为游客设计了“《港囧》同款旅行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外景地之行已从以前“无心插柳”的意外效应,逐渐变成“有心栽花”的旅游营销方式。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主动介入影视旅游策划营销,希望利用一部成功的电影带动当地旅游经济。比如,重庆武隆就耗费巨资在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中进行广告植入,令武隆的旅游热度不断上升。

  与此同时,不少景区也借助电影效应,开始引用片中风景为自家宣传,或以电影拍摄外景地建立电影主题公园,或瞄准商机推出以电影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

  《阿凡达》中的“悬浮山”到底灵感来源于哪里一直存在争议,其中有一个说法是来自湖南张家界,对此,张家界将著名景观“乾坤柱”更名为影片中的“哈利路亚山”,还举办了更名仪式。张家界当地多家旅行社也推出了“张家界·阿凡达之旅”系列产品,结合影片中的15处场景,设计多条旅游线路。

  广东赤坎作为热门电影《一代宗师》的主要取景地,有旅行社推出了以电影拍摄地为主题的赤坎旅游线路,同时赤坎及周边地区也是广东游客自驾车出游喜欢前往的地方。(黄岸)

编辑:刘军 苏俊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