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小红书被下架是不能自我约束的必然
江苏消费网 (2019-08-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一个平台只想着流量变现,不顾一切地榨取流量价值,背离了用户体验至上的初心,放任内容的责任田荒芜,无异于竭泽而渔。没有优质内容支撑的流量辉煌只能是昙花一现,有流量没质量最终还是走不远。

  7月29日晚,小红书APP在多家安卓应用商店遭下架,引发各方猜测。小红书此次下架,官方并未给出具体原因,只是表示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坊间的猜测则更为直接——虚假广告、低俗内容、收集用户信息等,这些都是小红书的“罪与罚”。(据7月31日《钱江晚报》报道)

  确实,小红书曾经很红。创立于2013年的小红书最初只是一个带有购物攻略性质的海淘化妆品平台,随着电商红利期过去,小红书摇身一变,开始摸索打造年轻化内容分享社区。显而易见,这种转型似乎非常成功。

  到今年6月,据小红书创始人瞿芳、毛文超在员工内部信中所言,该平台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已突破8500万,总用户数达2.5亿。巨大的流量当然就意味着真金白银。为此,人气火爆的小红书一度也是“钱景无限”、炙手可热。去年,阿里向小红书领投逾3亿美元融资,当时其估值超过30亿美元。前不久又有消息传出,小红书正在洽谈下一轮5亿美元融资,届时公司估值可能会更高。

  然而,就在小红书大红大紫、风光无限之时,却突然遭此变故,一日之间被多家安卓应用商店下架,据称苹果应用商店随后也会采取跟进措施。看上去风头正盛的小红书,怎么转瞬成了各大应用商店争相下架的“弃儿”?

  真人、真事,真心、真货,应是小红书的立身之本,更是它运营的灵魂。结果现在的小红书却屡屡爆出草文代写、数据造假、电商假货等负面新闻,以致频频被用户吐槽:“没有体验,全是广告。”

  此前有调查发现,假“种草笔记”已经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只要通过代发人员,产品就能以体验笔记的形式,发布在小红书上。商家会根据发布账号的粉丝数量和影响力付费。由此看来,小红书的种草笔记上已经成了软文推广一条龙,大家常常看到的并不是用户的真实分享,而是“拿人钱财,替人吆喝”的另类广告。试问这样的小红书,还有资格担当用户的生活消费“随身宝典”吗?

  有关小红书的各种负面话题并非空穴来风。天眼查数据显示,小红书运营主体行吟信息科技 (上海)有限公司,自2016年起有近20条行政处罚记录,其中多数涉及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混淆商品性质等多个方面的违法纪录。

  有人说,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但一个平台只想着流量变现,不顾一切地榨取流量价值,背离了用户体验至上的初心,放任内容的责任田荒芜,无异于竭泽而渔。

  真是成也流量,败也流量。没有优质内容支撑的流量辉煌只能是昙花一现,有流量没质量最终还是走不远。从“种草指南”变成“花式割草”,此时的小红书如果再不回头,可能真将走上不归路。(徐建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