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追踪报道:国家邮政局将集中整顿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
江苏消费网 (2019-08-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四川省消委会发布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社会监督调查报告后(详见《中国消费者报》7月29日1版 《多家快递公司被点名》),国家邮政局8月1日表示,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的行为违反了邮政业法律法规和快递服务标准,损害了用户合法利益,增加了用户负担。国家邮政局将集中开展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

  国家邮政局要求,各快递企业总部要尊重市场规律,不断健全快递末端服务网络。在与电商合作中不得超越实际服务能力承诺派送范围和深度,加强格式合同管理和价格管理。在末端投递过程中,除经与收件人协商同意其他投递方式外,应当依法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统筹地区差异、优化派费机制,降低快递末端经营压力,实现快递末端可持续性运营。积极参与快递邮政合作、快递交通合作和快递同业合作,因地制宜推动快递服务“下乡进村”。

  国家邮政局还表示,要通过此次清理整顿工作,遏制和杜绝违规收费行为的发生。消费者遇到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的情况,可拨打所在省12305投诉。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投诉,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督促企业整改。

  据了解,四川资阳、雅安等地市场监管局、消委会快速行动,联合当地邮政管理部门约谈快递企业,督促整改。7月30,雅安市市场监管局、雅安市消委会、市邮政管理局联合约谈了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17家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负责人。三部门明确指出,消费者在寄件时已按快递经营企业的资费标准足额缴纳了费用,取件时再次被收费,实质上消费者的一次消费被快递经营者分解并加收费用。快递经营者的行为已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损害了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要求尽快予以纠正。雅安市消委会将跟踪回访快递行业整改效果,以维护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刘铭)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