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开局之年,江苏移动 “数智引擎”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江苏消费网 (2021-12-31)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截至目前,江苏移动已在全省建成5G基站约6.5万个,在13个设区市城区及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省内所有乡镇和热点农村覆盖,并与江苏省农业厅及地市农业农村局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农林合作项目近百个,积极推进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将服务渗入乡村产业、治理等方面,助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效能、产值大提升,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加快网络覆盖、提升网络质量是基础,能进一步释放高品质网络在牵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实现乡村产业数智化转型发展。

  在盐城海丰农场,移动人克服湿地地貌传输建设难、农田连片连续覆盖难度大、滩涂道路基础差行进难等困难,将5G网络覆盖农场辖区内超140平方公里。基于移动5G网络和部署在农场的物联网设备,江苏移动助力打造的5G“智慧渔业”监控平台已经上线运行一年多了。在它的“护航”下,农场技术员实现对12000亩养殖塘的实时监控和管理,海鱼、虾蟹、海蜇、泥螺等农场特色产品的养殖变得容易起来。

  

 

  通过5G“智慧渔业”监控平台,农场技术员实现了对精养鱼塘的高效连片管理

  “如果在过去,靠我们几个人管理这么大一片养殖场,是想也不敢想的!”农场技术员小沈笑着说,12000亩养殖塘以往需要近100人,才能基本达到24小时管理要求。每月仅人工支出就要50万元左右,而且渔业养殖环境监控、技术要求高,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较少。5G“智慧渔业”监控平台投入使用后,同样面积的养殖塘管理,前后端工作人员只需15人左右,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不仅如此,平台还能实时告警养殖塘环境异常,技术人员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轻点几下即可远程完成设备操控,“省时省力,5G支撑下的控制也更精准,我们更放心”。

  在南京溧水区白马镇曹家桥村数字农业指挥中心,管理员小杨先打开农业GIS平台,通过监控大屏仔细观察了一遍蓝莓园整体情况,然后细致地查看了孢子捕捉仪、拍照式虫情灯、全局气象站、水质检测等设备情况。完成这些每天早晨“必修课”后,他将农药配置好并注入5G无人机内,遥控无人机对蓝莓田实施精准喷洒。与此同时,农场里的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已自动开启,开始调整大棚内的温湿度……

  

 

  5G无人机在溧水数字农场喷洒药剂

  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江苏移动在白马镇打造了“数字农场”项目,实现蓝莓生产过程的数智化升级,目前已将蓝莓产量从传统农业的亩产800斤,提升到智慧农业的亩产3000斤,并通过精准栽培实现了提前丰产、产量翻番、优质优价,亩产值超15万元,大幅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这些移动5G赋能下的乡村产业数智化转型成果,不仅让使用者竖起大拇指,还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肯定。2021年3月,“溧水区白马镇数字乡村建设项目”获得江苏省委网络安全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颁发的“2020数字江苏(数字乡村类)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奖。2021年7月,5G“智慧渔业”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

  管理、安防大提效,以有效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数智化技术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江苏移动以全省领先的5G网络覆盖为基础,凭借移动云网和大数据能力,积极构建乡村振兴一体化平台,目前已为苏州、南通、泰州、连云港等地的20多个乡村数智化建设项目提供支撑。针对农村地区安防基础设施亟待加强的问题,江苏移动规模推广“平安乡村”建设,为全省4286个乡村提供室外安防服务。

  走进南通通州区先锋镇花园村,社区出入口的车辆自动识别道闸、遍布重要路口的全景摄像头,一个个智能化设备织联起村内“安防大网”。这背后“指挥”全局的,就是乡村振兴一体化平台。该平台包含智慧党建、人口管理、村级治理、监控预警调度等功能,通过监控大屏、手机、电脑、广播等多种信息化载体,助力村委会工作人员集中管理日常村务。以监控预警调度为例,通过“安防大网”,平台能够实时监控陌生车辆进入、秸秆焚烧、垃圾乱堆等事件,第一时间预警工作人员,为村域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花园村网格员通过乡村振兴一体化平台管理日常村务

  在助力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提升方面,平台上的“智慧党建”发挥出重要作用。基于此功能,花园村实现了党总支部及下属各党支部的党务管理、党内活动、党员学习等日常党建管理,并通过手机APP动态更新党员学习教育进度、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进展等内容。花园村党总支书周继忠赞道,“这为我们基层党建管理赋予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新能力”。

  

 

  岔河村网格员通过“平安乡村”智能监控网络查看道路实时情况

  除此之外,一个个“平安乡村”智能监控网络也在江苏各地织起一张张让村民安心、让政府放心的平安网络,为乡村综合治理效率提升提供保障。在徐州邳州岔河村,依托“平安乡村”智能监控网络,网格员只需坐在屏幕前点点鼠标,一两分钟就能把全村逛一遍。发现聚集情况,直接通过大喇叭喊话,效率提升了几倍。村委会监控中心还可通过“平安乡村”智能监控网络对公共摄像头数据进行监控、预警、回看,村户则可用手机查看自家门前的监控情况,满足了监控管理、安全守护、看管防盗等多重刚需,真正开启乡村“智”理新格局。(徐轩)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