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品牌故事 >> 正文

品牌故事

转轨·转制·转型 轻盐20年十大发展成果
江苏消费网 (2022-08-02) 来源:湖南轻盐集团
阅读:

  站在新的节点,致敬二十年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三代领导班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秉承“融化自我,造福社会”的企业精神,践行“引领行业发展,丰富和健康人民美好生活”的使命愿景,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进程,走上了转轨、转制、转型的跨越发展之路,推动集团由传统、行政、专营的国有企业迈步成为市场化、现代化的新国企。

  经济规模增十倍

  2002年,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组建。经过20年锐意改革、开拓进取,集团年营业收入从12.29亿元增长为105亿元,主要产品产量从71.1 2万吨增长为730万吨,经营利润从5705万元增长为2022年上半年的6.7亿元,集团总资产从15.89亿元增长为181亿元,实现规模 、效益、资产“十倍增”,旗下雪天盐业集团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同行业前三甲,湖南医药集团成立不到三年进入“中国医疗器械流通百强”。

  锐意改革释活力

  2002年,湖南轻工总公司和下属盐业公司整合组建轻盐集团。2004年,积极探索盐业流通方式改革,推行市场终端配送服务,开启了由“坐商”向“行商”的转变。2011年,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制订应对盐业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中国盐业三分天下,必有湖南盐业”的奋斗目标。2016年,在全系统内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大幅度优化调整人员结构,一大批年轻干部下到基层一线历练。2019年,高效组建湖南医药集团。2021年,完成轻纺设计院等11家“两资”“两非”企业无偿划转。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落实。20年艰难实践,改革已经融入湖南轻盐血脉,凝成湖南轻盐的发展基因,并不断激发和释放企业发展活力,集团蜕变和发展成为令行业瞩目的现代化和市场化的“尖兵”。

  三大转变蓝图

  2014年,控股江西九二盐业,成功布局华南市场。2018年,成立13个省外分公司,吹响“雪天”走向全国化经营的号角。2018年,收购重庆宜化,建立面向大西南市场的“桥头堡”。2020年,控股河北永大,建立了海盐生产基地。至此,雪天盐业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等6大生产基地,30家省外分公司,小包盐出口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地区。随着小包盐省外市场销售超过省内,产业链由盐向烧碱、纯碱延伸发展,初步实现了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由单纯井矿盐向井矿盐、海盐、湖盐、进口盐等全品类转变,由单纯盐产业向盐产业链集群转变的“三个转变”战略目标。

  逆势上市铸辉煌

  2011年底,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全国盐行业跨省联合的现代股份制企业。2016年,上市材料正式上报中国证监会,开启了专营向市场化变革企业艰难痛苦的上市之路。2018年3月,湖南盐业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被誉为“中国盐改第一股”。2020年9月,“湖南盐业”正式更名为“雪天盐业”。积极开展市值管理,市值总额远高于同行,展现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上市四年累计募集资金12.8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加速发展。累计分红4亿余元,创造了行业高分红典范。雪天盐业上市是我国盐业改革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盐行业市场化改革取得了跨越式的成果。

  资本运作创标杆

  2009年,集团成立证券部,开始了集团资本运作的探索。2010年,设立湖南轻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入资本证券业务市场,自此轻盐创投成为集团重要利润中心。2017年,成立湖南轻盐晟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集团战略发展协同赋能。2018年,首次成功发行20亿元公司债。2020年,成功发行7.2亿元可转换公司债,至2022年7月实现转股率98.8%。2021年5月,成功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021年12月,湘渝盐化资产正式装入雪天盐业,雪天盐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由20.65%上升到46.73%。资本运作成为集团有别于其他企业的明显优势,成为企业高速发展的强大引擎,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大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科技创新强动能

  2008年,湘衡盐化60万吨盐硝联产节能环保技改工程投产。2012年,集团技术中心暨湖南雪天科技开发公司挂牌成立。2015年,打造“开门生活”电商平台上线运营。2016年,九二盐业年产30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一期工程达产达效,集团正式进入盐化工产业链。2019年,投入上市募集和自筹资金10.61亿元,实施多次重大技改和基建项目。2021年3月,启动16亿元的湘渝盐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2021年4月,雪天高端副品牌“松態997”惊艳亮相,树立了中国盐行业品质新标杆。近几年,集团每年技术投入强度超3%。至2021年,拥有专利260多项,开发出4大系列50多款产品。持续的科技投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有效延伸,节能降耗成效明显,产品品种品质大幅提升,极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品牌建设结硕果

  2005年,整合湘衡湘澧食盐品牌,正式确立“雪天”品牌,标志着集团品牌建设的开端。2011年,“雪天”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4年开始品牌建设投入,开创全国盐行业先河。2018年,《开创新价值,领跑新时代——湖南盐业新战略、新形象、新产品发布会》在长沙隆重举行,确定“为中国菜提味”的品牌主张,全面启动领跑战略。2021年,雪天高端战略暨高端副品牌“松態997”产品发布会盛大召开,于和伟成为“雪天”品牌代言人,“雪天”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食用盐供应商。近五年来品牌宣传的持续投入和全国市场的不断拓展,雪天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全面提升,成为行业新兴领导品牌。

  强化管理促转型

  2003年,盐业运销系统信息化网络建设一期应用系统试运行,开启企业信息化管理新阶段。2004年开始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并成立集团资金结算中心。2005年开始对分子公司经营业绩进行考核。2006年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形成现代企业的体制框架。2016年,在省国资委系统率先开展外部董事占多数董事会建设试点。2018年,完成股份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启动生产企业ERP项目。2021年开始重构集团管理架构,“两主业、两支撑”,“小总部、大平台”的管理架构初步形成。管理体制的不断优化,管理的不断精细化、信息化、数字化,推动集团从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成功转型。

  文化建设聚人心

  2005年,编制出台《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计划书》,提炼出“融化自我,造福社会”企业精神。2012年总结出“干为先、实为重、和为贵”的企业哲学。2015年确立“客户为尊、奋斗为本、创新为源、品质为魂、业绩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并概括出“引领行业发展,丰富和健康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使命,经过几代领导人的不断充实与丰富,轻盐文化架构愈加成熟,“和、 团结、奋斗”成为轻盐文化的底色,不断凝聚人心,彰显生机勃勃、奋发向上的良好企业风貌。   

  践行责任树形象

  集团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生产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和安全标准化达标审核,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单位。2003年,集团沉着应对非典疫情,确保了全省民食工需用盐的稳定供应。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和干部职工捐款近千万元,集团“雪天”志愿者主动投身抗疫工作,服务居民4000余人次。为助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近几年逆势扩招,招聘大学生200余人,社会招聘1000余人。2021年,集团积极支援河南抗洪救灾,捐款捐物达六百万元。因抗疫救灾贡献突出,集团荣获“湖南省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奖”和“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二十年来,集团累计上交税金50余亿元。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企业形象大幅提升。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