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景区推荐 >> 正文

景区推荐

江苏常熟古里:优化文旅供给 释放业态活力
江苏消费网 (2019-05-29)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近日,常熟古里镇的铁琴铜剑知旅文化街区向公众开放,这个依山傍水的江南小城,依托其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内涵,不断优化文旅供给,释放出传统和现代结合的业态活力。

  “沙家浜是我们常熟最大的文化‘IP’。”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洪良说,旅游不仅是看好山好水,还要深度挖掘景点背后的故事。尽管故事确实发生在景区所在地,起初沙家浜也不叫这个名字,也没有很多芦苇,但是为了符合人们心目中的故事发生地,沙家浜逐渐被打造成了如今自然风景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融为一体的著名风景区。

  为“说好故事”,沙家浜风景区又引入了实景戏剧表演模式。国内最早开启实景与表演相结合模式的项目是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印象·刘三姐》走红之后,全国景区争相模仿,有些不惜重金投入,亏本的不在少数。“沙家浜是小成本投入,不追求大场面,而是将故事体验和浏览观光结合起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王洪良说。

  文献记载,明代常熟的私人藏书家约150多位,进入清代则达到了300位,常熟以藏书闻名天下,被称为“藏书之乡”。铁琴铜剑楼作为常熟的藏书中心,围绕其打造的古里镇知旅文化街区项目近日开放。“这个项目之前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团队承建悬置了十年。”王洪良说,该项目最终由苏州远见控股集团打造,带入了集团的书店、餐厅、酒店品牌,通过诸如出版社主题客房、公共讨论空间等形式,将知识和阅读融入到度假的日常生活中,给参观者带来文化体验。

  常熟人金建东从事导游行业17年。他认为,游客最感兴趣的内容就是当地的衣食住行,越是“接地气”、贴近生活的内容,越能引起游客的互动。“对于游客来说,他们希望获得成为当地人的体验感、融入感,现在有一些游园听评弹、听昆曲的项目,将旅游和我们苏州的文化生活结合在一起,游客好评不断”。以苏州拙政园为例,其推出的“私享拙政园昆曲版”项目,在购买门票的基础上,旺季收费达到90元/人,既满足了游客的文化体验需求,对于园区来说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常熟翁同龢纪念馆是传统旅游景点转型的经典案例。“1991年建馆时,翁馆只是一个可参观的古迹。现在,我们希望在历史文化学术研究的背景下做现代设计。”翁同龢纪念馆馆长王忠良介绍。翁馆与企业合作,推出“状元节”活动及相关文创产品、“翁府家宴”筵席,吸引了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和美食爱好者,在传统历史文化和大众生活当中找到了“交汇点”。“我们希望让游客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尽管营收机制才刚刚起步,但通过大众参与我们的文化活动、消费我们的文化产品,也能反向推动历史文化的传承。”王忠良说。

  本报实习生 双 爽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