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江苏著名景点 >> 正文

江苏著名景点

扬州凤凰岛
江苏消费网 (2011-04-15) 来源:本网
阅读:
1、区位
    扬州凤凰岛生态旅游区位于扬州城市东北部的邗江区泰安镇,处于邵伯湖南端与京杭大运河、古运河及长江相连接的湖口处,距扬州城市的建城区约10公里。扬州凤凰岛生态旅游区向南面向长江共有七条大河分割出八个岛屿,俗称“七河八岛”;向北连接邵伯湖、高邮湖、宝应湖等大面积湖泊水面。


2、自然环境
    扬州凤凰岛自然生态环境优越。这里江、河、湖相连,岛上绿树成荫,鸟类繁多,空气清新,其乔木、灌木、野草、水生植物层次分明,是很典型的湖泊——平原相交汇地带的湿地景观。春天,这里树梢染绿,河边青青,桃李烂漫,是踏青寻春的佳处;夏天,这里草深林密,浓荫敝日,上万只白鹭等候鸟在这里繁殖,是避暑休闲的理想选择;秋天,这里浅深红绿,层林尽染,芦花随风起伏,一派秋尽江南的自然风貌;冬天,这里的湿地在雪后的阳光照射下,所形成的大自然图案五彩斑斓……

3、治水史诗
    扬州凤凰岛不独自然生态资源清新,其人文历史也有浓墨重彩,且源远流长。扬州凤凰岛一带的“七河八岛”扼江控淮,千百年来,这里就是古人治水的集中地:相传,大禹就曾经在这一带治水多年;史载,吴王夫差开凿古邗沟,其关键就在这一带打通与邵伯湖的水系;而隋炀帝为全线打通古运河而三下扬州,也因为这里是水路的咽喉要道要;特别是清朝的康熙皇帝在这里修凿的“归江十坝”,堪称壮举!在中国水利史上,“归江十坝”是与四川的都江堰、广西的灵渠、新疆的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四个伟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主席提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为此,国家共修建了以江都水利枢纽工程为核心的230多个水利设施,才取代了“归江十坝”;如今凤凰岛的“七河八岛”正是由当年的“归江十坝”演变而来,景区内的“金湾大坝”就是当年古“东湾坝”遗址。可以说,扬州凤凰岛是我们的祖先数千年来与水奋斗,趋利避害的一部壮丽史诗!

4、湖上伊甸园,经典聚凤岛
    在扬州凤凰岛的“七河八岛”中,有一个最小的小岛,它叫聚凤岛。聚凤岛的陆地面积不过300多亩地,但它却是最具原生态韵味的湿地小岛,它被誉为湿地活标本,天然伊甸园。聚凤岛中有一个与外湖水系相通的很小的内湖,它的形状从空中鸟瞰,就像一只脖子埋在翅膀之中的天鹅静卧在碧波之上,所以,它的内湖又叫“天鹅湖”。聚凤岛上杂树林立、藤蔓婆娑、野草丰茂;岛上河、塘、荡、滩等地貌俱全,是白鹭、野鸭等候鸟的常年栖息地。聚凤岛“十年九淹”,只是层度不同。汛期退水以后,每年都会给这个小岛留下大量的微生物和各种有机质。因此,聚凤岛是江淮之间,河湖相连之处一个十分典型的平原-湖泊湿地的活标本,它还原了大自然的本来面貌,是动植物的天然伊甸园。


5、瓷韵山庄青花王
    在扬州凤凰岛上,有个叫“瓷韵山庄”的景点。山庄的主人陆履俊先生,号抱一,扬州著名画家。上世纪80年代末,他以一流画家的实力赴瓷都景德镇专门研究青花瓷器的艺术创作。经过十多年的潜心探索,终于在青花艺术瓷的表现手法上实现了一次新的突破。他的作品一扫匠气,超越前人;开宗立派,领先当代,终于攀上青花艺术瓷的一个新的高峰。他的作品《瑞雪图》获全国首届陶瓷艺术展金奖。著名学者冯其庸先生欣赏了他的作品后欣然赋诗:“元明青花俱往矣,且看新花满园春”。中国古陶瓷协会主席、故宫博物院著名古陶瓷专家李辉柄先生题词称赞陆履峻先生为“当代青花王”!扬州凤凰岛景区内的瓷韵山庄由古今青花瓷展厅、制陶作坊、创作室及小型炉窑和供游人自娱的瓷吧组成。瓷器,在世界上曾经是中国的象征;在漫长的中国古代史上,扬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曾经是青花瓷器漂洋过海的集散地。如今,在古运河畔的扬州凤凰岛上系统地欣赏青花艺术瓷器的精品,不仅“养眼”、长见识,而且也是一种与历史以及青花艺术瓷的对话。

6、别有风情桑葚园
    在扬州凤凰岛上有一大片水果型桑葚,这种桑葚结出来的桑果个大、汁多、味甜,有“黑珍珠”的美称。对于采桑葚,以前的孩子并不陌生,谚语 “小时绿,长大红,换了紫袍惹馋虫”,说的就是儿时爬到树上吃得满嘴紫红的欢快。其实,“农桑”在中国不仅历史悠久,且作为立国之本。李白诗曰:“秦地罗敷女,采蚕绿水边,素手青条上,红妆白日鲜。”向人们展现了一幅生动鲜美的古代采桑图。《本草纲目》对桑树作了至高赞誉:“桑,东方之神木也。” 据现代科学分析,桑葚含有十六种氨基酸、七种维生素,还有果糖、果胶、微量元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被医学界称之为“人体血库”;并且它还具有降压、降脂、抗衰老增加耐力、降低胆固醇、抑制脂肪积累、抑制血栓生成等功效。近年来,扬州凤凰岛生态旅游区利用桑葚园中已经挂果的8000株水果型桑葚树,成功举办了两届桑葚采摘节。前来采摘的人群一年高于一年,初夏到扬州凤凰岛采桑葚,已经成为周边城市孩子心目中的一种向往。扬州凤凰岛桑葚节也成为参与性的特色旅游节庆活动的一个新品牌。

7、湖鲜美味“湖外湖”
    扬州凤凰岛南连长江,北接邵伯湖。其江、河、湖相连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独特的物产。这里水域广袤,江鲜、河鲜、湖鲜俱全。且由于这里也是泄洪通道,不便养殖,其所产均为野生。因此,凤凰岛的美味首推出水湖鲜!依湖而建的“湖外湖酒楼”,就是专门以做湖鲜为特色的酒店。这里有刚出水的邵伯湖野生活鱼、鲜虾,现做现吃,鲜美无比;凤凰岛的另一种美味当数岛上的野菜和农家土菜,岛上有个“农家饭庄”就是专做农家菜的。凤凰岛的野菜主要有:马郎头、枸杞头、秧草头以及野茼蒿、野鸡菜和野药芹,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时令菜,加上当地村民自家田地里的新鲜蔬菜,还有散养的青壳蛋鸡,手工酿制的大麦原酒,茶田里自采的清香绿茶,农妇摊烤的小胰子酥饼……在远离喧嚣的湖畔乡间,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这样的休闲清新质朴,真是一种美好的精神享受!

8、泛舟湖上、激情水中
    扬州凤凰岛一带水域面积138平方公里,这里湖面开阔,水天一色。与此同时,这里也是从扬州市区的东关古渡-经大王庙-茱萸湾-经凤凰岛-到邵伯古镇的古运河水上游览线的集散地。目前,扬州凤凰岛水上俱乐部现有游轮一艘、画舫船1艘、快艇8艘、摩托艇5艘,游客或泛舟湖上,领略千年运河的历史长卷;或登上快艇、跨上摩托艇乘风破浪,激情水中……

9、蝙蝠湖芦荡
    在扬州凤凰岛景区内,天然芦苇是一大特色。据统计,我国的芦苇拥有3大类84变种和6个变型,凤凰岛几乎全有。芦苇的种子随风飘扬,随遇而安,落地生根;芦苇的叶、叶鞘、茎、根状茎和不定根,都具有通气组织,是湿地环境中生长的净化污水主要植物之一。每年春天,它是青青的河边草;每年秋天,一片又一片芦花把凤凰岛的秋意渲染得淋漓尽致!其中,蝙蝠湖芦荡面积就达500多亩。这里水网纵横交错,形似蝙蝠,故称蝙蝠湖芦荡。游客划船进去,里面就是一座迷宫!此外,蝙蝠湖中还生长着诸如菖蒲、菱角、荸荠、茭白、水芹、荷藕以及藻类、蕨类和浮萍、水草等水生植物,它们是野鸭的好朋友。每当秋冬之际,野鸭从北方飞到这里来越冬,芦荡成它们新的家园。而凤凰岛上散养的蓝孔雀每年春天也会秘密地飞进这片神奇的芦荡,产蛋、孵化,直到带回它们的下一代。现在,游客划船进入蝙蝠湖芦荡,既是一种休闲、一种与自然的亲昵;也是欣赏认识湿地水生动植物景观的佳处。

10、露营地-户外的伍德斯托克
    在扬州凤凰岛内有个四面环水的小岛,它就是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演绎青春故事的露营地。露营地占地约100多亩,并用植物分隔成各自的活动空间。看起来,也许并没有特别之处,但它却是周边大学生和户外爱好者的天堂。每年大约有七、八十场篝火晚会在这里上演,特别是圣诞之夜或帐篷大会的夜场,那绝对是青春燃烧的舞台:少则几百、多则数千年轻人架起帐篷,手持火把,点燃篝火,烧烤着自带的食物,他们载歌载舞,释放着对户外的渴望、对自由的向往,对时尚的追求,俨然是伍德斯托克式户外休闲的雏形地……

11、欢乐就在身边
    扬州凤凰岛内有个生态型的游乐场,所有的娱乐项目都掩映在自然地形地貌中,目前在苏北地区规模最大。内有碰碰车、越野车、跑马场、海盗船、丛林飞鼠、激光战船、蹦极、摩天环车、高空揽月以及森林探险、豪华飞椅、动力伞、热气球等40多种游乐项目。或许,凤凰岛的游乐场比不上一些专业大型游乐场,但它门却因为方便而满足了扬城及周边城市的游客,每到节假日,他们纷至沓来,把欢乐锁定在身边,也让不同的群体找到各自的兴奋点。

12、农事越千年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事越千年。然而,不过几十年光景,那些使用了数千年的农具就退出了历史舞台,以致于现在的很多孩子不明白何以会写出“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扬州凤凰岛内设有一座“农艺坊”,里面收集并陈列展示了以往农村使用的几乎所有的农具。这里的石碾子、磨子、冲子、磙子、风箱、锄、犁、耙、水车、纺车……等,它们虽然年代久远,有些陈旧,但它们却是一种见证,一种文明的根须,让孩子们了解祖先耕种的历史,是我们传承文明责任……

13、湖畔钟声出古刹
    在扬州凤凰岛景区大门外左侧沿邵伯湖边,有一座“敕赐护国禅寺”。寺庙设有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东西配殿、藏经楼和凤凰塔等。寺庙东面的挡土墙高4米多、长80多米,现有一座大型观音显身石质浮雕墙。别看这座寺庙看上去很新,其实,它是一座古庙呢!“敕赐护国禅寺”的寺名相传为乾隆下江南巡游时御笔所赐,原址位于现寺庙的西南,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在“文革”期间彻底损毁,仅留一块寺名石门额。2005年秋,政府决定结合旅游开发在异地迁址重建。现在,每当湖畔响起暮鼓晨钟,我们仿佛还能感受到那钟声久远而悠扬……(叶欣 整理)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