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双十一|拼单购物要谨慎
江苏消费网 (2022-10-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双11”期间,因为促销力度加大,不少商品有“买一送一”甚至“买一送二”的活动。但是,消费者面临着新的问题——用不完,于是网上出现了拼单购物。

  在社交平台、二手交易平台上搜索“双11拼单”,可以看到很多网友发出的拼单帖子。拼单的产品以护肤品、彩妆为主,还有一些拼速冻食品、猫粮的帖子。记者看到一个求拼单的帖子显示,兰蔻小黑瓶,官网购买价格为1080元,1瓶正装50毫升赠9个小样,总量为50毫升。发帖者留言“拼正装1瓶或9个小样,价格为550元,邮费一人一半”。

二手交易平台上消费者发的拼单贴。

  记者发现,不但有人发拼单帖子,还有拼单群,而且拼单群还以产品类别细分。拼单群的人数一般在几十人到上百人,进群的大多数人在同一个城市。当一个人说出需求,有人响应后,很快就会转入私聊。

  拼单的确是一个好方法,但是拼单的对象都是陌生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一位网名为“琳琳”的消费者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今年‘6·18’大促时,我看到一款护肤套装买一送一,就在平台上发起了拼单,与另一城市的一个陌生女生达成口头协议,约定等付完尾款双方平分。但是付过尾款后,对方却反悔说不拼了,我只好全单退款。今年‘双11’我还想拼单,但是要求对方提前付定金,而且我会看对方以往的购买记录。”

  记者还了解到,在拼单中,最容易出现赠品分配的争议。电商平台上赠品多种多样,比如买一款面霜,除了送同款小样外,还会加赠化妆包、化妆棉等商品,但是这些赠品都是一个,这在分配时就容易出现分歧,造成不欢而散。

  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子畏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拼单购物一旦出现问题,维权会很麻烦。拼单双方并不认识,交易过程中任意一方退出或者违反约定,另一方都难以找对方维权。更麻烦的是,如果拼单者拿到商品后发现有质量问题或不符合预期要退货,此时就需要和共同拼单的人沟通,这样退货成本会较高;还有可能参与拼单者不同意退货,给需要退货的消费者带来损失。”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