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上海首批获准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
江苏消费网 (2022-09-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经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上海首批获准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

  据介绍,上海市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有良好的条件和基础。近年来,上海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也为在国家标准化发展大局中、在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中更好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准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上海市在全国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出台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率先建立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率先设立标准化推进专项资金,率先颁布《上海市标准化条例》。

  标准化支撑体系日趋完善。上海市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ISO/IEC秘书处6个,承担全国标委会秘书处117个,设立市级标委会44个。

  标准化影响力持续提升。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上海市累计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15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4039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996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项目奖115项;成功承办第83届IEC大会,连续20年举办标准化国际论坛。

  标准化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通过标准化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坚持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比例显著提高。特别是近两年,培育评定“上海标准”21项,覆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金融、先进制造、民生服务等领域,充分体现标准的支撑、引领等作用。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出,上海市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将围绕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在金融、碳交易、数据交易等领域,积极探索发挥标准化作用;将围绕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依托国家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创新基地体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重大技术攻关平台等,将标准作为科技计划的重要产出之一,及时推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将围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在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上海方案”的同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创新性“标准化方案”;将围绕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及浦东引领区建设要求,创新标准国际化工作机制,探索国际性专业标准组织建设,吸引国外标准组织分支机构落户,形成推动标准制度型开放的有效路径。

  此外,上海市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重在创新引领和创新支撑。创新引领方面,将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断进行标准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底座建设与评价、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孪生、数字安全、互联互通等标准研制,着力填补国内国际空白,并同步元宇宙发展探索构建标准体系。将在人民城市建设过程中,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的多样化、品质化要求,引领民生相关产品,以及商贸、旅游等服务提升水平。将在生态绿色发展过程中,探索推进绿色产品、绿色金融、绿色农业、绿色供应链等标准体系建设,优化节能低碳标准体系,引导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

  创新支撑方面,将打造标准数字化支撑平台,开展开源标准和机器可读标准探索研究,在标准化技术机构和基础较好的企事业单位开展机器可读标准、开源标准试点。将打造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引导发挥标准化技术机构的专业服务作用,引导第三方标准化服务业主体提升专业服务效能,树立标准化创新服务品牌。将打造新型标准化技术平台,建设一批市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标准化创新中心,争创一批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国家级标准验证点,依托平台共同突破形成一批关键技术“上海标准”。同时,将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培养一批标准化创新发展人才,成立上海市标准化战略咨询委员会,助力上海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

  据悉,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过程中,上海市将加快构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建设国际标准化高地,率先实现“四个转变”,打造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开放示范城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