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下馆子,请留意“碗儿”干净吗
江苏消费网 (2022-09-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碗筷碟盘、茶杯小勺,是您享用美食时必不可少的“好帮手”。然而,一些餐饮具在监管部门抽检中不合格、不过关的消息,却让外出就餐的人们内心很是不爽。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发布消费提示,呼吁餐饮服务和餐饮具洗涤企业规范操作,同时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时从3个方面多留心。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秘书处主任、高级工程师王健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具主要是“复用餐饮具”,即经过清洗消毒可以重复使用的餐饮具。而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两大风险源。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或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一般是提示它们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餐饮具中不得检出。

  一般来说,以“碗儿”为代表的餐饮具在供使用之前,需要经历清洗、消毒、烘干、保存等步骤。

  清洗包括分拣、去残、浸泡、预洗、洗涤和冲洗环节,无论是人工清洗还是机器设备清洗,都要求用水和洗涤剂把餐饮具表面的残渣、油污清理干净。其中,洗涤剂必须满足GB 1493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洗涤剂》B类产品的相关要求。

  清洗之后是用物理法或化学法消毒。常见物理法有高温加热消毒、蒸汽消毒、红外线消毒等高温处理方式,只要保证其表面温度高于80℃一定时间,基本可以杀灭大肠杆菌、幽门螺杆菌等常见细菌。化学法则是采用符合GB 14930.2—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剂》标准的化学消毒剂(现用现配,目前常用的有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次氯酸钠,以及二氧化氯消毒剂等)对餐饮具进行消毒处理,消毒之后,还应再次清洗。

  烘干可采取自然晾干和设备烘干方式,也可以使用专用擦拭巾。

  保存是整个过程最后一关。被放入密闭消毒柜,是“碗儿”最美好的归宿。在密封柜里,经过高压蒸汽灭菌、电热灭菌、臭氧灭菌和紫外线灭菌等一列单独或复合手段的加持,“碗儿”可重获新生,等待着被人们再次“宠幸”。

  如果严格按照这样的流程操作,“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没有出来捣乱的机会的。但是,如果餐饮店或集中消毒企业清洗时不注意换水、洗涤次数不够、消毒温度和时间达不到要求、消毒剂配比不合理、洗消后的餐饮具随便堆放等,就很容易导致餐饮具卫生不过关。

  为此,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呼吁餐饮服务单位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着力增强操作人员责任和卫生意识,尽可能配置专业餐饮具清洗消毒设备或一体化清洗消毒流水线,确保清洗消毒工作的安全和可控,确保清洁用品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让餐饮具(包括塑封餐饮具)用起来更方便快捷,也更安全和放心。

  同时,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尽量选择卫生状况良好的餐馆,并注意在以下3个细节上多留心、不将就:一是留意餐馆的餐饮具储存状况,散落放置在外的餐饮具尽量不要使用。饭桌上,筷子筒里随意挑选的筷子最容易受到污染,滴滴沥沥带水的餐饮具也可能潜伏着致病微生物;二是留意餐饮具消毒暂存设施的电源指示灯是否亮着,判别其是否处于“在线状态”;三是餐饮具表面是否有目测可见的油污等。如果实在无选择余地,建议使用前用开水多次冲刷餐饮具,虽然这样消毒的作用很有限,但也能去除一些油污和不洁物。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