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双相感情障碍患者在交友平台充值万余元 上海金山消保委助力退款成功
江苏消费网 (2022-08-1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患有双相感情障碍的消费者在交友平台充值15137元,其监护人希望平台退款遭拒,上海市金山区消保委依托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助力其维权。日前,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已将充值款全额退回。

  据了解,2021年10月,消费者张海(化名)在某交友平台注册会员,先后充值人民币15137元。张海是双相感情障碍患者,持有精神残疾人证,医院诊断书也证实了患病的事实。当地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显示张海家庭生活困难,属于村里低保户,是社会弱势群体。事发后,监护人张先生(张海的弟弟)认为哥哥是精神病患者,系限制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其行为是需要监护人追认,否则无效,先后多次与平台沟通,希望能退回充值款,平台以“充值打赏是消费者自愿的、可自理的行为”为由拒绝了投诉人的退款要求。

  金山区消保委介入调解后,平台负责人先后表示愿意退5000元、1万元,但是明确表示全额退款不可能,拒绝消保委进一步协商。按照调解工作的有关规定,消保委完全可以终止调解,但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和投诉人的请求,决定依托与金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来帮助当事人继续维权。

  随后,张先生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检察院提交了民事支持起诉所需要的资料。在消保委、检察院在线指导下,张先生在上海法院网上立案系统立案成功登记后,向检察院提交了支持起诉申请书。

  在收到法院传票后,交友平台负责人与金山区消保委取得联系,希望帮助促成和解。消保委向投诉人、检察院、法院转达了交友平台的态度,并就双方当事人达成都能接受的方案进行积极沟通。

  7月28日,此案线上开庭,投诉人张先生和交友平台代理律师以表达了和解的意愿,在法官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了和解,交友平台当天向消费者张海全额退回充值打赏款15137元。至此,这场涉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交友聊天平台充值打赏消费纠纷成功化解。

  金山区消保委表示,中国消费者协会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提出强化特殊群体消费权益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的要求。这起纠纷的妥善化解,既是金山区消保委强化弱势特殊群体消费权益保护的一个生动实例,也是落实消费维权年主题、促进消费公平的一项成果。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