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奔驰车发动机零部件高温引发火灾,4S店称与质量问题无关
江苏消费网 (2022-03-02) 来源:时代周报
阅读:

  过百万元的豪车在行驶中起火燃烧,这是奔驰车主李先生遭遇的惊魂一幕。

  近日,李先生向《消费者报道》反映,称他的奔驰S级汽车在行驶中引擎盖内起火燃烧。当地消防部门鉴定认为,起火原因为“发动机舱内三元催化部件高温引燃周边可燃物并扩大成灾”。不过,4S店向李先生表示火灾与车辆质量问题无关。为此,李先生还在黑猫投诉平台发帖投诉。

  李先生汽车起火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奔驰方面又有何解决措施?遇到汽车起火问题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消费者报道》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车辆行驶中起火燃烧

  “当时车子就在我眼前起火燃烧,车上还有乘员,我现在想起都觉得害怕。”李先生在接受《消费者报道》采访时说道。

  2022年1月14日上午8时左右,李先生驾驶一辆奔驰S级汽车出行,行驶至上海市宝山区泰和路与同济路路口交界处时,车辆出现起火燃烧的问题。

  “当时我的车辆正在等红绿灯,突然发现车头引擎盖内部冒出了白烟,没多久就有火苗窜出来了,引擎盖还往上凸起。”发现火情后,李先生与车上乘员马上下车,并打开引擎盖,此时引擎盖内已经燃起大量明火。

  “发现明火后,我马上自行尝试灭火,结果未能成功,幸好有在现场执勤的交警帮忙,向过往车辆借用了灭火器进行灭火,才将火势控制。”李先生表示。

  李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明火被扑灭后,可以看到引擎盖内发动机及周围部分位置被火焰烧至融化、变形,部分车辆内部线路也被火焰波及,裸露在外。

  李先生表示,这辆奔驰S级汽车是于2020年7月在上海一家奔驰官方4S店购买,最近一次保养在2022年1月7日。“汽车购买后一直在购车的奔驰4S店保养和维修,我自己没有对车辆进行过改装。”

  起火原因成争议焦点

  汽车行驶中离奇起火,起火原因无疑会成为事件焦点。

  时间来到事发一个月后。2月18日,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出具了此次火灾事故的调查认定书,指出起火部位为发动机舱内,起火原因为“发动机舱内三元催化部件高温引燃周边可燃物并扩大成灾”。《消费者报道》注意到,该调查认定书并未明确指出是汽车电气线路老化、零部件故障等质量问题引发火灾,也没有排除外来可燃物的存在。

  然而,李先生却认为,起火原因应该与发动机零部件质量问题相关,希望奔驰方面可以提供关于火灾起因的详细调查报告,如果确实是质量问题导致车辆起火,希望可以获得免费换车处理。

  带着消防救援部门提供的调查认定书,李先生与购车所在的奔驰4S店取得联系。不过,对于车辆起火的原因,双方存在分歧。“4S店告诉我汽车起火与车辆质量问题无关,我也多次拨打奔驰的客服电话,也没有工作人员回复帮忙解决问题。”李先生表示。

  就车辆起火原因等问题,《消费者报道》与李先生购车所在的奔驰4S店取得联系,一位售后服务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起火的原因我们4S店支持以消防部门出具的结果为准,根据消防部门的鉴定结果,是三元催化部件高温引燃周边可燃物,这个可燃物有可能是外来物体,我们认为此次车辆起火与车辆质量问题无关。关于赔偿事宜,我们提出在车主支付用车损耗费用的情况下更换一辆新车,不过车主希望免费换车,因此未能协商达成一致,我们会继续和车主保持沟通,争取尽快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就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消费者报道》向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方面发送了采访函进行问询,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有汽车工程师向《消费者报道》指出,传统燃油车自燃的原因,一般与零部件故障、电气线路老化有关,是否自燃还需要进一步鉴定。“在此次事件中,核心问题是要确定事发时三元催化器是否存在故障,其次确定是否在维修、保养、用车过程中存在人为操作不当等因素。另外如果引擎盖内本身有可燃物,起火原因可能还要另当别论,这些理论上的推测都需要专业机构提供更加详细的鉴定结果才能证实。”

  知名法律博主@谈典看法、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明表示:“在本案中,车辆起火原因是问题的关键。消防部门出具的火灾事故鉴定结果,对于认定车辆起火原因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如果车主和4S店对火灾起因存在分歧,可以各方一起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鉴定。如果起火是汽车质量等问题引起,奔驰厂家和4S店需要承担维修、退车或者换车,以及赔偿因火灾导致财产损失的法律责任。”

  “如果车主和奔驰4S店方面不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可以请求消协介入调解,向市场监督部门反映,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郭小明建议。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