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该给自热火锅立规矩了
江苏消费网 (2020-06-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尽快制定自热火锅规范、统一的标准,弥补法律的缺失,让标准短板先长起来,这是解决自热火锅门槛低、质量良莠不齐现状的根本路径。

  ■廖海金

  如今,想吃顿热腾腾的火锅,不需要花大价钱去火锅店,也不必费力采购下厨操持了。方便火锅的问世的确给火锅爱好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吃货盛行的今天,其迅速成为拥趸极广的网红食品也就不足为奇了。公开数据显示,2015-2018年,自热火锅市场规模由2.3亿元增至44.9亿元。随着自热火锅的不断推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近70亿元。

  只是,自热火锅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一方面,这种加热包放置在密闭的塑料器皿,很容易发生烫伤危害;另一方面,如果加热包密封不好的话,放在密闭的塑料盒中加热很容易出现爆炸。媒体曾多次报道过自热火锅伤人事件。

  除上述涉及消费者人身安全的隐患,自热火锅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令人担忧。一方面,就标准而言,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显示,方便食品目录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等,“自热式方便火锅”尚未被收录。没有标准,就意味着没有准入门槛,也就没有安全防线;另一方面,由于门槛较低,市场上的很多自热火锅产品实际上都是组装品;再者,这些自热火锅,很多都是火锅产业上下游企业或者是跨界企业生产的,本身或许并不专业,这些企业是否具备生产资质,用材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都让人疑虑重重。事实上,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就有买家给出“火锅包里的肉都臭了”“包里发现了一根头发”等不少差评。这也就意味着,自热火锅尚处于一种“裸奔”的状态。

  一言以蔽之,良莠不齐的市场主体,统一标准的缺失,不仅无法使自热火锅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也容易给消费者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诚然,自热火锅属于新生事物,标准制定等方面滞后甚至缺失都在情理之中。然而,自热火锅已经开始变成网红食品了,是时候给自热火锅立规矩终结其“裸奔”状态了,决不能因为标准、规范的缺失,给舌尖安全埋下安全隐患。

  具体来说,尽快制定自热火锅规范、统一的标准,弥补法律的缺失,让标准短板先长起来,这是解决“自热火锅”门槛低、质量良莠不齐现状的根本路径。有了标准和门槛,再施以严格的监管,如此,才能让自热火锅既方便又安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