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此番快递涨价理由并不充分
江苏消费网 (2020-05-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快递企业不应该拿“公路恢复收费”作为涨价的借口,而应深刻反思自己的经营模式和成本控制方式,在确保基本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效控制成本。

  ■余明辉

  近日,申通、圆通、百世等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向好,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于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因此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中通、韵达也先后宣布涨价。

  在快递行业的运营成本中,运输成本是最大的一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采取了包括高速公路免费在内的许多措施,降低物流成本,扶持相关行业渡难关。随着防疫形势趋于稳定,收费公路恢复收费,直观看会对快递业的运营成本带来明显的改变。依据市场价值规律,快递企业适时调整价格,似乎也理所应当。

  但问题是,“收费公路恢复收费”真的是此轮快递涨价的原因,需要为此背锅吗?有网友质疑,疫情发生后,收费公路免费时快递并没有降价,现在何谈公路恢复收费导致成本上升要涨价?快递涨不涨价,显然与公路收不收费并无必然联系。

  快递涨价的真正原因,可能与部分快递企业此前深陷价格战旋涡,利润较低,市场抗风险能力弱有关。受到疫情冲击后,盈利压力加大,不得不涨价以平衡成本。恰好此时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于是成为甩锅对象。但把“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作为快递涨价的理由,显然并不公平,也缺乏说服力。

  更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几家快递企业“涨价”,时间相当接近,涨价幅度也差不多,甚至理由都是“收费公路恢复收费”,这难免让人起疑,这几家快递企业是否事先经过协商,一起涨价?若是如此,这显然是一种违法行为。《价格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反垄断法》也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 “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垄断协议。

  快递企业不应该拿 “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作为涨价的借口,而应深刻反思自己的经营模式和成本控制方式,在确保基本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有效控制成本,让利润有所保障,还可以走差异化经营的路子,不打价格战,而是提高服务水平,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使用体验,实现企业与消费者的双赢。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