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17家险企服务获“差评”
江苏消费网 (2019-10-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聂国春

  保险公司的服务好不好,服务评价结果是一个权威的衡量指标。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保信)日前发布的2018年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结果显示,苏黎世财险、中融人寿等 17家公司被给予C类“差评”。

  据了解,保险服务评价体系重点围绕消费者反映较强烈的销售、理赔、咨询、维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行业实际,按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分别设定电话呼入人工接通率、理赔获赔率、投诉率等八类定量指标进行计分,在此基础上对重要服务创新和重大负面事件分别进行加/减分调整。评价结果按照得分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B、C、D四大类,具体包括AAA、AA、A、BBB、BB、B、CCC、CC、C和D类共十级。根据《保险公司服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该服务评价为百分制,其中A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优秀的公司,评级分是85分(含)-100分,95分(含)以上为AAA;B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较好的公司,评级分是70分(含)-85分;C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较差的公司,评级分为55分(含)-70分;D类是指总体服务质量差的公司,55分以下为D类。

  中国银保信表示,服务评价结果是基于目前指标体系的保险公司相对服务水平,并不代表其资信水平和风险状况。

  寿险优质服务企业变少

  根据通报,2018年共有64家财产险公司和61家人身险公司参与了此次服务评价,财险公司及人身险公司两个榜单均未出现AAA级服务机构,财险公司最低评级为C,人身险最低评级是CC。

  在61家人身险公司中,A类公司7家、B类公司44家、C类公司10家。其中,太保寿险连续三年获评AA级、太平人寿也蝉联AA级、交银康联则取代平安人寿成为第三家获评AA级的人身险公司。

  记者注意到,2018年,国华人寿、国联人寿、华汇人寿、农银人寿、幸福人寿、中荷人寿、中信保诚人寿等7家人身险公司从2017年的A类降至B类。总体来看,人身险公司能提供优秀服务的公司正在减少,A类公司占比由2016年的19%降至2018年的11%。

  与之相比,财险公司服务水平逐年提高,C类公司占比由2016年的17%降至2018年的11%;A类公司占比则相应地由17%提升至25%。其中,被评为AA级的有6家,包括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安盛天平财险以及乐爱金财产保险等公司。

  汇丰、中融等险企获“差评”

  通报显示,C类公司有17家,其中安心财险、京东安联财险被评为CCC级,瑞再企商保险、现代财险、信利保险被评为CC级,日本兴亚财险和苏黎世保险被评为C级,在财险企业中排名垫底。寿险公司中,长城人寿、华泰人寿、利安人寿、陆家嘴国泰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中英人寿被评为CCC级,汇丰人寿、中华联合人寿、中融人寿被评为CC级。

  记者对比发现,陆家嘴国泰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汇丰人寿4家公司已连续两年被评为C类,京东安联财险、瑞再企商保险、现代财产保险、日本兴亚财产保险、苏黎世财险等5家公司也是2017年就被评为C级。安心财险和中华联合人寿则是首次参评。其他6家险企则是一路降级至此。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脱C”难,但也不乏成功者。2018年,恒邦财险、美亚财险、史带财险、中意财险、劳合社保险5家公司均由2017年的C类升为B类。

  重大服务创新为“好学生”加分

  在今年的通报中,中国银保信还首次披露了重大服务创新项目加分前十名的“好学生”。

  人身险公司加分前十名为中国太保寿险的“保险+健康”智能化服务生态圈、中国人寿的理赔全流程智能(含理赔直付)服务、平安人寿的“指尖上的智慧服务生态”服务、太平人寿的“秒赔”移动理赔受理平台等。

  财产险方面,平安产险的车主信任理赔及“一揽子”线上管家服务、中国人寿财险的AI赋能养殖险打造农险服务新模式、中国太保产险的“专享赔”等10家公司的服务创新模式获得加分前十名。

  业内专家表示,加分和减分项目的设立,有利于促进险企开展服务创新,提升服务的整体水平,这也是行业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重要保障机制。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