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拧紧儿童游乐设施“安全阀”
江苏消费网 (2019-08-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对于儿童游乐设施及场所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需因势施策,从技术标准、运营责任和行政监管等几个方面做好针对性地整改,切实加强安全管控、夯实安全保障,尽快补齐短板、堵上漏洞,还孩子们一个安全、卫生、无害的游乐天地。

  ■徐建辉

  近日,王女士5岁的女儿在济南一家商场的游乐园玩滑梯时被撞伤。涉事游乐园规定“身高低于1.2米的儿童需要家长陪同进入”。王女士的女儿身高不足1.2米,但游乐园却在家长不在孩子身边的情况下让孩子进到园内,园方在滑梯上下两端设置的安全员也没有避免事故的发生。(据8月5日中国之声报道)

  儿童游乐场并非总是欢乐的海洋,也可能是充满危险甚至是杀机的温柔陷阱,现实中儿童游乐设施出事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就在上个月,安徽黄山一个充气城堡顶部局部下陷,一名8岁女孩不幸身亡;3月份,河南发生尘卷风将充气城堡掀起事件,造成2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重伤……这些表面多姿多彩的儿童游乐场里到底存在哪些隐患?又该怎样来监管呢?

  首先便是强制标准的缺乏与粗放,造成很多产品从出厂时就不合格,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例如频频上演“吃人”悲剧的充气堡游乐设施,多次出事都是大风条件下设施倾覆所致,说明此类设施在防风和防侧翻设计上存在明显缺陷。直至上个月《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的出台,才对充气堡的锚固和压载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让今后生产的充气堡不再弱不禁风。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没有行业标准,大部分小型儿童游乐设施并不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约束,生产者无需具备特定资质,经营者只需要办理工商执照等普通证照就可以开店经营。生产设计上的随意、自主,很容易会给这些设施在今后发生意外埋下伏笔。

  其次是商家安全运营上的不到位。儿童游乐设施的使用必须遵守一定的安全规则,配备必要的安全看护人员,毕竟孩子们大多意识不到危险的存在,也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调查发现,儿童游乐场将儿童安全责任全部推卸给家长的情况并不少见。有的是要求家长陪护,但是要另收费;有的则是有偿提供安全教练服务,收费更是不菲。而对于家长不愿购票入内,也没有购买教练服务的,经营者往往也不会拒绝孩子单独入内玩耍,这样就等于将孩子的安全交给了他们自己,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再则就是安全监管的乏力。商场只收费不管事,外部监管不明确,当前,大多数儿童游乐设施存在安全监管漏洞。因为很多游乐场所既不属于文化娱乐场所,也不完全属于体育健身场所,同时设施又不属于“特种设备”范围,这就形成了监管盲区。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显而易见,对于儿童游乐设施及场所中存在的上述种种安全问题,需因势施策,从技术标准、运营责任和行政监管等几个方面做好针对性地整改,切实加强安全管控、夯实安全保障,尽快补齐短板、堵上漏洞,拧紧“安全阀”,还孩子们一个安全、卫生、无害的游乐天地。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