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江阴港城大道标线缺失成“盲道”谁来管
江苏消费网 (2018-08-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王远未 记者薛庆元)一条连接市民上班之路的主干道,近年来因道路交通标线模糊不清甚至缺失、交通监控“闭眼”,被当地人戏称为“盲道”。近日,江苏省江阴市多位市民向《中国消费者报》江苏记者站反映他们在江阴港城大道开车的惊魂经历。为此,记者赴江阴市进行了调查。

  路面标线模糊

  资料显示,港城大道是江阴临港新城“四纵八横”道路交通网中的重要骨架,主要承担临港新城核心区、产业发展区等与江阴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记者特意选择在晚间体验该路段。

  7月16日晚8时刚过,记者驱车上了全长27公里的江阴港城大道,发现从扬子江路与港城大道交叉路口开始,路面标线极为模糊。由于看不清分道标线,记者的车辆几次差点与从两旁呼啸而过的重型货卡擦碰,很是惊心。

  记者驾驶汽车的里程表显示,港城大道标线缺失严重路段长约16公里,除了道路边线尚依稀可见,其余标线如分道线、人行横道线、各种箭头引导线大多模糊不清无法辨识,甚至红绿灯停车线也不完整。当天的体验中,记者有多次因看不清标线而越线停车。

  令人诧异的是,该路段还是驾驶员考试专用路段。一位教练说:“在这段路上开车,不仅学员高度紧张,我们教练更是害怕。”他告诉记者,由于标线缺失,“实景教学过程既危险又尴尬”。

  据了解,港城大道起初按城市道路设计建设,为双向6车道。由于周边道路“禁货”或施工等原因,目前港城大道几乎成了过境重型货车及上下班小型轿车的首选线路,车流量较大。“尤其是夜间,重型大卡车首尾相接,犹如一列集装箱火车隆隆驶过。”采访中,一位市民说。

  

 

十字路口停车线也模糊不清。

  “禁货”成空谈

  安全隐患如此严重,标线复线就这么难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港城大道建设及管养方——江阴临港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临港开发区建设局)。

  该局建设服务科负责人刘宁承认:“这段路确实标线缺失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江阴市12345市长热线就已经转过来不下10起投诉。”但他强调,这牵涉到港城大道全线“禁货”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标线复线的问题。

  据介绍,随着江阴市行政区划的调整及临港开发区的成立,港城大道由西向东穿越开发区进入江阴市区。由于越来越多的重型货卡穿越该路段,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临港开发区管委会与交警部门沟通,在道路两端设置了货车禁行标识,在港城大道东起新沟路西至扬子江路,全长16公里路段范围禁止货车通行。记者注意到,这正是此前体验时标线缺失严重的路段。

  “虽然设置了‘禁货’标识,但没有电子监控系统等设备,‘禁货’成了空谈。”据刘宁介绍,当务之急是先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再对路面修复,最后才是标线复线。采访中,他拿出一摞档案袋对记者说,监控设备数量、敷设点位、“禁货”通告等前期计划已经完成,“但监控设备须由交警方面确认才能采购,目前我们已经按其要求三易方案,但仍未得到确认,就卡在了这5组监控设备的采购招标环节”。

  记者注意到,刘宁办公室张贴的一张《临港街道区划道路交通图》上,港城大道路段用黑色签字笔标记了5处拟装监控位置。刘宁指着这些标记说:“有些工作牵涉到其他部门,我们也无能为力。”

  那么,能否先解决标线复线问题以消除安全隐患?刘宁表示“不太可能,因为会带来资金上的浪费”。

  港城大道尴尬的“禁货”工程在交警部门得到证实。江阴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建林说:“‘禁货’标识设置去年就到位了,但由于临时通行证方案及监控设施等配套措施未能到位,‘禁货’没有实际启动,直接影响到了后面的道路修复及标线复线工作。”

  张建林表示,早在去年,交警方面就多次要求该路段管养单位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尽快复线,重新施划磨损缺失的交通标线,以确保行车安全,“后来管委会又提出该路段真正实施‘禁货’后,再考虑修复路面、复线”。

  据交警部门透露,鉴于该路段标线缺失严重,违章争议较多,目前已暂停了该路段交通违法电子眼的筛查工作。

  记者注意到,在港城大道西起点扬子江大道交叉路口位置,确有货车禁行标识醒目悬挂,而就在标识的正下方,一辆货车在没有了标线的港城大道飞驰而过。

  安全隐患未消

  8月1日,临港开发区建设局传来消息,5套监控设备采购通过了交警部门的认可,并已上报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不日将进入政府采购程序,通行证管理方案也已报交警部门。监控设备快要落实了,标线复线还会远吗?

  张建林告诉记者,7月下旬,交警部门与开发区建设局曾专门开会协调此事。“协调会形成了正式的《会议纪要》,只等建设局方面确定方案后,立即在‘禁货’路段设置临时通行证二维码标示,以方便有临时需要进入‘禁货’区间的货车网上申请《临时通行证》”。按照预定方案,随后就可以修复受损路面,再标线复线。“快则9月份,慢则年底。”张建林说。

  临港开发区建设局承认此前协调会就监控设备及临时通行证管理方面达成一致,但否认了《会议纪要》的存在。记者最终未能看到《会议纪要》,具体内容亦无从得知,无法确认究竟是监控设备三易方案耽误了复线进程,还是临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慢动作”导致久拖不决。

  “这期间幸好没有发生恶性道路交通事故,如果确因标线缺失问题导致事故发生,道路建设及管养方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江阴市公安交巡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二维码标识设置到位,开发区建设局仍不尽快修复受损路面、施划复线,交警方面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就标线缺失问题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