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出营养 >> 正文

食出营养

“科学补硒 健康生活”公益活动启动
江苏消费网 (2015-06-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姚敏)近日,中国“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全国百城千场公益科普活动暨“硒都养生行”北京地区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公益宣传活动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主办,湖北省硒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会、湖北恩施市科学技术协会、恩施盛硒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全程协办。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会长于菁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致辞;“世界硒都”湖北恩施市政协副主席、恩施市硒资源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萍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土家族特色表演。恩施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恩施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尹应华表示,恩施市消费者委员会将致力指导消费者合理补硒,促进补硒商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以促进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公益宣传活动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在100个以上的城市开1000场公益科普教育活动,让更多人认识硒、了解硒,同时将在各地招募一批“科学补硒荣誉宣传大使”志愿者,大力传播“科学补硒,康体延寿”的健康理念。

■王雨珩

健康生活从硒开始。硒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有着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和营养保健作用。科学研究表明,硒是人体某些酶的重要组成成分,能清除正常代谢中所产生的活性氧自由基,避免其对组织细胞的损伤,保护生物膜,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硒对人体免疫系统也有重要影响,作为一种抗氧化剂,硒大大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和防御疾病的能力,其作用涉及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两个方面。此外,硒还能清除人体内重金属的积累,具有解除重金属中毒的能力;硒在保护心血管、维护心肌健康、保护肝脏、预防肿瘤和保护视器官等方面也有重要作用。

硒在地球表面的分布极不均衡,我国是缺硒大国,国人普遍缺硒,我国约有72%的地区土壤中缺硒,东北到西南的大部分地区构成“贫硒地带”,华北、西北的大中城市都属于缺硒地区。土壤中缺乏硒元素,在缺硒的土地上种的粮食、蔬菜、水果中硒的含量也是非常低的。生活在缺硒地区的人无论是否偏食,体内的硒含量都不足。统计显示,国人硒摄入不足,平均每日不到40微克,不能满足正常生理和健康活动的需要,因此健康生活要注重补硒。

缺硒带来的是心、肝、脾、胃、肾、肺等一系列病变,缺硒将导致克山病、大骨节病的发生。临床实验证明,硒能防治五大类40多种疾病,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表明,体内硒含量低的人群和生活在低硒环境的人群,癌症发病率相对高一些。

预防缺硒,首先要找到缺硒的原因。缺硒原因主要有生理需要量增加、摄入量不足、饮食不当、药物因素及疾病因素。缺硒地区居民如果长期从食物中摄入硒剂量不足或因生理需要增加硒摄入量,就应多食用富含有机硒的食物。

专家提醒,硒具有生理活性也有生理毒性,补硒要适量。安全、科学补硒的最好途径是通过食用天然富硒食品补硒。天然富硒食品不但富含有机硒,而且含有钙、铁、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是缺硒人群补硒的理想食品。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