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邻里关爱暖民心 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举办送福迎新春服务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2-01-25)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正值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节气活动的开展,1月20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携手南京星火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开展了大寒节气主题暨平安送福迎新年志愿服务活动,大大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明生活,增进了邻里间的情感交流,让社区居民认同传统文化,传承民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莲花南苑社区的大活动室里热闹非凡,社区的居民舞蹈队在王阿姨的带领下,为现场的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表演。

  演出间隙,建邺区红十字会培训师王老师正在现场向市民介绍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开展急救前,我们要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王老师借助假人一边讲解一边演示,首先,快速检查施救对象是否失去意识、有没有呼吸和心跳。如果没有呼吸和心跳,要进行施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王老师还向市民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的要领:“按压的地方在两个乳头连线的中间位置,双膝下跪、手掌叠加、手臂伸直,身体前倾压在按压点上,快速按压30次,之后做两下人工呼吸,直至施救对象苏醒或救护车到达。”她强调:一旦发现有患者无呼吸脉搏时,应立即拨打120,同时进行心肺复苏,可为患者争取抢救的黄金时间。医生在现场的假人模型身上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演示,现场居民们热情高涨,纷纷来到模拟场上操作学习。

  参加活动的吴女士深有感悟地说:“心肺复苏过程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经过实操才能牢牢记住要领。”

  在活动室的一角,还有一场活动正在“静悄悄”地进行着,活动室一旁摆着长桌,每个桌子上都放着毛笔、砚台、毛毡等用具,来自南京市莫愁湖书画联谊会的书法老师挥毫泼墨,写下一幅幅带着节日祝福的春联与极具个人风格的“福”字。在一片喜庆的红色中,浓厚的新春氛围扑面而来,让人颇感幸福。

  居民张阿姨拿着春联高兴地说:“社区开展的这个活动太好了,我也让书法老师们写了两幅,准备贴在家门口,希望明年全家健康平安。”红红火火的春联亦饱含着祝福,传递着温馨的邻里之情。

  在莲花南苑小广场,还为居民提供免费磨菜刀剪刀、剪头发等服务,“磨剪子,戗菜刀......”这是以前在街头老巷经常能够听见的吆喝声,然而在城市化日益加速的今天,这些老手艺人却很难再见到。莲花南苑社区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让大家再次体验这些老行当、老手艺,小区居民积极参与,一大早将家里的剪刀、菜刀拿出来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莲花南苑社区党总支书记贾丽萍表示,此次活动营造了祥和温暖的良好节日氛围,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喜爱和高度认可,让居民们切实感受到我国的传统文化和浓浓的节日气息,也为辖区居民送上了一份美好的新年祝福。今后,莲花南苑社区将立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深耕中华传统文化,为居民们的文化生活提供更为精彩、丰富的活动。(侯玉林 陈妍玢)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