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保委持续发力 全面优化消费环境
江苏消费网 (2023-04-13)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23年“3•15”活动期间,江苏全省各级消保委组织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在省级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力量的配合下,紧扣“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努力提升消费者获得感、提高经营者关注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全力服务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

  在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江苏省消保委继续创新宣传方式,把“提振消费信心”的主题宣传融入城市背景、居民生活,充分做好氛围营造。“3•15”期间,全省消保委组织在线上平台,如省消保委微信视频号、荔枝新闻APP、抖音号、快手号,线下城市商圈外墙大屏、公交地铁公共屏幕积极开展年主题宣传工作,全省共投放45654条线下公益广告,1709条线上海报、视频。

  江苏省消保委制作的“3•15活动”主题页面分为“直击现场”“年主题解读”“新闻发布厅”“消费维权成绩单”等板块,点击量突破90万人次。“3•15”直播活动通过多个视频平台多渠道直播,总收视率为102.8万人次。联合百度APP建立网络消费教育基地,分类整理消费教育资源,做到常态化线上更新。做客扬子晚报“信心足•消费活”3•15访谈节目,收听量达103万。

  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美团外卖、顺丰速运、盒马鲜生,在2000个骑手外卖箱,宁镇扬共计500辆快递车、100个快递站、10万份快递,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等地的36家盒马门店共70余块屏幕上投放消保委“3•15”活动宣传海报。

  在江苏省内微信用户集中投放朋友圈公益广告,为“3•15”活动预热。据统计,此次推广曝光68万次。入苏的菜鸟包裹中,均贴有消保委的公益提醒,总计约1866万份。联合电信、移动、联通累积向省内用户发送3•15消费维权公益短信1.12亿条。

  3月15日当天,江苏省内百度、今日头条、抖音、携程、贝壳、荔枝新闻、饿了么等APP的开屏广告为省“3•15”活动宣传海报,APP广告点击后可直接跳转到“3•15”当天直播页面。

  南京、无锡、南通、扬州创新宣传手段,分别通过室内电梯屏幕、移动通讯彩铃业务、公交车载移动电视、邮局明信片等方式开展年主题宣传工作。南京、苏州、扬州、镇江等地消保委走进社区、校园、乡村开展维权普法、反诈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消费安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多维度发布维权信息

  江苏省消保委牢牢把握关键时点,发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消费调查、比较试验、公益诉讼、地方标准,充分展示消费领域社会监督最新成果。

  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签订“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优化消费环境 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协同机制”,进一步充分释放消费潜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电动自行车头盔比较试验登上央视3•15晚会,从佩戴装置稳定性、强度、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耐穿透性能角度,揭露市面上电动车头盔的质量缺陷与隐患;发布《网购牙齿矫正器消费调查》,报告显示网上牙齿矫正器店铺资质不全、产品质量隐患多,该项目登上CCTV13《每周质量报告》节目;正式向南京市法院提起假冒热玛吉医疗美容公益诉讼,法院已受理立案;发布《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地方标准,为线下售后维权提供制度保障。

  3月15日当天,江苏省消保委还联合省高院发布了《江苏省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联合省检察院发布了《江苏省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食药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围绕“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主题,连线采访全省5个设区的市的消费者、经营者、消费维权工作者,连线常州市介绍“强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消费欺诈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退赔款项申领公告发布情况,集中展现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工作风貌。

  协同共治形成合力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才能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共同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3•15”期间,全省共举办大型现场活动907场次,其中普法活动464场,发放宣传材料129.4万份,共计约105万人次参与活动。

  由江苏省消保委牵头沪浙皖三地消保委组织发起的首届“长三角特色伴手礼”巡礼活动在无锡梅里古镇举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38个城市350多家企业逾千款商品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梅里古镇的人流量比平时提升了12%,达到36万人次,古镇商户的整体销售额提升了10%,个别餐饮商户业绩提升12%。

  南京、常州、扬州等多地引导更多商家参与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苏州市推出第二批“示范区消费者跨区域无理由退货适用商家名录”。徐州、苏州、南通、镇江等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开展了维权咨询、质量检测、伴手礼展示等为主题的广场活动。无锡建立首批10家公益小站,引进专家、媒体、律师、行业协会常驻,为消费者靠前化解消费纠纷。连云港市消保委与市律师协会签署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协议,为消费维权提供法律支持。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