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莲花嘉园社区“品味六朝历史 感悟金陵风采”系列活动受好评
江苏消费网 (2021-10-26)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10月22日,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嘉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品味六朝历史  感悟金陵风采”系列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莲花嘉园社区通过开展六朝历史文化学习,邀请专业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组织居民进行手工文创品制作和实地参观等活动,给予辖区居民群众对六朝时期的南京城历史文化底蕴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和认识,让大家学习历史,旁征博引,提升社区文化,创造美好生活。

  活动之一:探秘六朝繁华,走近六朝人杰

  10月14日,莲花嘉园社区邀请南京“六朝青”志愿服务社的志愿者们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给居民朋友们介绍了六朝时期南京的城市建设和杰出人物,带领大家追寻“六朝历史”,重温“南京记忆”。

学习六朝文化知识

  志愿者小顾通过宣讲,让大家了解到在六朝时期,人们个性解放,崇尚自然,注重思辨成为时代的潮流,随之形成了为后世称道的、超然自得的魏晋风度,当时,涌现出了何承天、顾恺之、山中宰相陶弘景、竹林七贤等众多历史杰出人物。一些老年居民朋友们在听完讲解后,纷纷惊讶于在六朝时期,人们的精神风貌竟如此的快意潇洒,对六朝文化进一步的探索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活动之二:手工拓印画包,感受文创魅力

  除了课程学习,系列活动之二——手工制作社区也如火如荼地组织进行中,10月18日,莲花嘉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织居民朋友们,学习制作专属的六朝文创品,大家在志愿者李老师的指导下,用笔在麻布包上勾勒线条,确定作画面积,随后用黄色和白色的丙烯颜料调配好所需要的颜色,用笔刷一笔笔均匀涂抹、晾干后盖上六朝博物馆的logo,一件精美的DIY拓印画麻布包作品就诞生了!一个个纯色的麻布包在居民阿姨的巧手下,变得充满艺术气息,大家都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

学习制作手工拓印画麻布包

  活动之三:实地探寻遗存,感受博大精深

  10月22日,也是系列活动的最后一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带领居民朋友来到了位于玄武区长江路的南京六朝博物馆。刚进博物馆大门,大家就被浓浓的文化气息和博物馆的别致建筑所吸引。

讲解员向大家讲解文物知识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按照“六朝帝都”、“六朝风采”、“六朝人杰”和“回望六朝”四个展览的顺序进行游览参观,并认真聆听讲解员关于历史的介绍,驻足细细观看陈设的各类文物,精致的器物。志愿者小顾骄傲地向大家介绍了镇馆之宝——青瓷釉下彩羽人纹盘口壶,“这只盘口壶具有一种陶瓷工艺品的断代意义,它的出土,将釉下彩的成熟期向前推了500年。这件文物在2013年被国家文物部门定为‘永久不可出国出境展览’,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宝。”听到这里,大家纷纷发出惊叹之声,感慨古人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无价之宝。

大家在馆内展窗前驻足观看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作为南京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下次要带家里人再来参观一次,让他们也近距离感受六朝文化的魅力。”社区居民童阿姨激动的说道。

  莲花嘉园社区通过这次系列活动,既带领居民朋友了解了六朝居民的生活智慧,欣赏了当年的青瓷、雕塑俑中的美学艺术,也让居民朋友们领略到南京城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璀璨光辉。(侯玉林 蒋姝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