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最美支边人物”中国移动援藏扶贫干部段玉平
江苏消费网 (2019-07-24)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我在农村长大,曾经是个苦孩子。我深知,贫困不仅是缺衣少穿,更可怕的是禁锢了眼界、局限了思维。多年来,中国移动对口支援改则县3个亿,我们不仅建大棚,新建糌粑加工厂,还修路、建房,盖学校。这不仅关乎改则县的未来,更体现了中国移动作为央企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站在领奖台上的段玉平铿锵有力地说着,此刻的他身材挺拔、眼神坚毅,与背后屏幕里广袤无垠的羌塘大地仿佛融为了一体。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崭新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于7月22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先进事迹,其中就包括中国移动援藏扶贫干部段玉平。

  

 

  三年前,当看到援藏干部选派通知后,段玉平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报名申请。2016年7月,时任中国移动江苏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的段玉平奔赴西藏,担任阿里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


  小菜篮大民生

  4700米高原上种出绿叶菜

 

  初次“见面”,改则就给了段玉平一个“下马威”。恶劣的环境,连大声说话都使不上劲儿。待身体刚刚适应,他立即下乡进村、入户调研。到古姆乡岗如村曲珍旺姆家调研时,曲珍旺姆正炖着羊骨汤。段玉平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内地餐桌上常见的绿叶菜因为运输等问题,在改则县居然是“奢侈品”。但改则县的自然条件,根本不适合蔬菜种植。

 

  前后用了近7个月试种时间,终于守到第一批芹菜和西葫芦等蔬菜出棚。那种欣喜和激动,段玉平毕生难忘。

 

  2018年冬天,白菜、香菜、菠菜等棚产蔬菜陆续端上了改则群众的餐桌,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吃菜难的问题。“县里的平均菜价下降了20%,现在老百姓可以放开了吃青菜啦!”改则县干部曹枝清说。

  

 

  三年来,中国移动为改则县捐赠援助资金近7000万元。作为中国移动派出的援藏扶贫干部,如何用好这笔钱,成了段玉平考虑的头等大事。段玉平多次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讨论研究,确定了蔬菜大棚、糌粑加工厂、安居工程、冬季牧草购置等14个项目。“圆梦新居”社区建成后,199名贫困户从海拔4800米以上迁到社区。“康乐新居”投入使用后,上千牧民搬进了新居。糌粑加工厂成立后,不仅帮助县里群众吃上了新鲜价廉的主食,还解决了十几个贫困户就业。


  造品牌拓渠道

  致富“春风”吹进雪域高原

 

  改则县是纯牧业县,出于生态保护要求,地下丰富的金、铜、锂等矿产资源不能开发。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段玉平决定从自己分管的工作入手,将眼光瞄准了旅游业。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段玉平很快帮助成立了改则县旅游开发公司,尝试对县里的旅游资源、产品进行市场化开发。其中,组织集中收购乡里手工作坊中的藏香,注册商标后销售,打造“麻米藏香”品牌,仅此一项一年销售额就有10万余元。

 

  在谋划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段玉平明白有了文化品牌和销售渠道,改则致富才有希望。2016底年休假期间,段玉平联系了连云港市慈善总会,自己带头捐款并推动成立了“连云港市慈善总会中国移动援藏基金”,助力改则经济发展。2018年,段玉平牵头在改则县成立了“特色产品商店”。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改则旅游产业盈利超100多万元。

 

  计长远兴教育

  在边疆撒下希望的种子

 

  靠读书改变命运的段玉平深知,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乃至一个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他到改则后不久,就走遍了全县九所中小学校,发现3750名中小学生中30%以上来自贫困家庭,不少学生因贫困还萌生了退学念头。段玉平暗下决心,孩子们上学的事,必须及早解决,刻不容缓!

 

  2016年9月,他在朋友圈发送了第一条爱心帮扶的微信。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通过段玉平了解到了当地孩子的生活教育情况,纷纷报名结对帮扶。段玉平的微信群、朋友圈成了藏族孩子与内地爱心人士联络的渠道。在他的感召下,目前已有157名爱心人士参与帮扶,捐款超过48万元,共计点对点结对帮扶贫困学生397人次。每来一批捐赠物资,无论要奔赴多远的乡镇,段玉平都会亲自送到被捐赠的孩子家中。但是改则实在太大了,远的乡有200多公里,为了这项分管以外的工作,他前后跑烂了几双鞋。

  

 

  段玉平在先遣乡和贫困学生及家长交流

 

  改则三年来,段玉平早已把自己当做一扇窗口、一个喇叭,在藏族同胞心里播下“党就在身边”和“56个民族相亲相爱”的种子,把党的关爱和汉藏一家亲的浓浓情意洋溢在羌塘腹地。 他坚信,“援藏扶贫工作只要一任接一任地干下去,西藏一定会成为人间奇迹!”无论未来身处何地,海拔4700米的改则,都将是段玉平一生牵挂的地方。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