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顺丰同城急送寄丢20克黄金,保价八千只赔两千,当事人:保价意义何在?
江苏消费网 (2022-09-19) 来源:九派新闻
阅读:

  9月13日,“顺丰寄丢20克黄金保价八千只赔两千”这一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热议。

  据钱江晚报消息,9月12日,家住杭州萧山的小刘因为一桩顺丰同城快递出现意外而心烦不已。

  据悉,9月10日下午4点45分,小刘要把20克黄金送到住在拱墅区的一位客户住处。他称:“本来打算用闪送,但试了很久没人接单,后来就在顺丰下单了一个同城急送的单子。”

  20克黄金,目前市场价值约8000元,小刘特意进行了保价,保价金额8000元。

  下午5点钟,快递员上门取件,拿走了黄金,并拍了照片。

  

 

  

 

  6 点 48 分,快递员突然打来电话告知小刘快递丢了。

  小刘说:“快递员给我打电话说黄金丢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他把黄金放在口袋里,上衣放在车上,然后去上厕所,回来就发现口袋里的黄金没有了。”“ 快递员当时宽慰我让我放心,说他已经和顺丰快递公司说过了,肯定有赔付的。”

  快递员还向采荷派出所报了警。

  小刘打电话给顺丰官方客服时,也得到了肯定回复,对方表示:“ 的确是快递丢失了,会有赔付的 ”。

  

 

  可没想到,事情一波三折。

  9 月 11 日,小刘接到了顺丰官方客服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愿意赔付 2000 元”,小刘当即表示不接受,“明明保价8000元,为什么最后只赔付2000元呢?”

  小刘问客服:“ 这个2000的数额是怎么确定的?” 客服工作人员回答不上来,表示会向理赔部门进一步反馈,还表示会在4个小时后回电。

  小刘表示自己等了又等,但一直没接到顺丰的反馈电话。

  小刘称,送这么贵重的东西,选择顺丰就是因为看中这个响当当的品牌。

  “没想到碰到这样的事情,真的特别生气,一个是明明保价金额是8000元,为什么赔付变成2000元,那我保价意义何在。二是这个黄金市场价就是8000元,我东西丢了,当然要按本来价值赔付,难道我寄的东西被弄丢还要我自己承担损失吗?”

  小刘不仅向记者求助,也给市长热线 12345 打去了投诉求助电话。

  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收到任何反馈,“我也查阅了相关资料,都是说保价了就应该是全额赔付,顺丰这么做我真的不能理解。” 小刘说:“难道这笔损失真的要我自己来承担吗?是不是以后贵重的东西都得自己背来背去,都不敢快递了……”​​​

  9月12日下午,记者了解到,快递公司知晓此事后非常重视,立即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

  据多方了解,小哥上洗手间,致快递物品丢失,已报警,现在警方还没有处理结果。但公司明确表示,为保证客户利益,按照约定,公司先行赔付保价金额8000元。

  此前也有类似消息,据济南时报报道,广东深圳的夏女士投诉称,自己3月份花费11000元买了一部全新未拆封的iPhone 13 Pro Max 从深圳寄给江苏的家人。

  家人迟迟未收到货,向顺丰询问时被告知快件丢了,只能走理赔,根据保价赔偿1000元。

  后来夏女士发现,这部手机被激活使用了,她怀疑是顺丰快递人员和理赔人员有勾结,偷了这部手机。

  

 

  夏女士表示,下单时未注意到保价金额,不接受此赔偿。对此,顺丰回应称事情还在核查处理中,责任人员还没核查到。目前能给到的赔付方案是可以赔偿2500元,夏女士仍表示不能接受。

  那么,消费者遇到类似事件该怎么办?只能事后认栽?

  据澎湃新闻此前消息,京师律所高级合伙人钟兰安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快递企业对于丢失或者损坏的快件,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相关规定,按照一定邮费倍数,一般是3倍运费来支付相应的赔偿。

  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

  消费者如何合理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避免快递丢失时与快递公司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对此,律师给出了相关建议。

  朱永平建议,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应提前足额做好保价,并保留好证明贵重物品价值的重要单据和运输前状态的照片、视频。

  钟兰安认为,一要选择正规的快递公司;二要向快递员说明所邮寄的物品,最好能明示相应的价值,并在快递单上注明相关信息;三是,万一不慎丢失,消费者应立即向快递企业反映,积极进行调解,如果无法调解,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