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浙江省杭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评测结果:健身房会员退卡难问题仍存在
江苏消费网 (2022-05-1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为进一步规范浙江省杭州市健身服务市场,引导和促进健身服务行业健康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规范、更健康的健身场所,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消保委在杭州主城区开展了健身行业消费评测监督活动。

  据悉,为提升评测的科学性,本次活动采用问卷和实地体验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首先通过一对一的问卷调查,了解消费者对健身行业的关注点,分析提炼评测点位,制定《健身场所消费评测体验评价表》;然后根据《健身场所消费评测体验评价表》,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对健身场所进行了多次深入的实地消费体验,开展社会监督。记者了解到,杭州市消保委共发放206份问卷,实地体验了55家健身场所。

  问卷:受访者对自身合法权益关注较高

  本次问卷调查的对象主要是杭州市各大健身房会员,206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自身权益方面关注度较高。其中,92.2%的受访者表示,健身房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凭证,索要消费凭证已经成为常识;89.8%的受访者会仔细阅读合同,合同意识比较强;84.5%的受访者关心健身房的退、改、停卡等规则,自我权益保护意识较强。

  受访者对服务、环境卫生等方面满意度较高。其中,受访者对健身房前台客服人员(会籍顾问)的服务态度满意度较高,打8分及以上的比例达到85.44%;受访者对健身房整体感受及各项服务满意度较高,打8分及以上的分别比例达到88.84%和94.2%%;对健身房器械、环境卫生满意度较高,打8分及以上的比例达到80.1%。

  受访者对私教需求占比仅在1/3左右。究其原因,相对年卡,私教费用普遍偏高,同时私教流动性大,教学质量参差不齐。

  体验:存在预付卡违规办卡、退卡难等问题

  本次实地体验评测活动共在杭州主城区随机体验了55家健身房。按照经营面积划分,面积在300—600平方米的微型健身房(工作室)有20家,面积在600—1000平方米的小型健身房有9家,面积在1000—2000平方米的中型健身房有6家,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健身房有20家。本次活动主要从健身房经营情况、经营者诚信度、私教、健身房环境、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6个方面进行体验评测。评测中发现了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本次实地体验评测的55家健身房均能做到明码标价、不欺瞒消费者,同时均能给购卡的消费者提供书面合同(或协议),诚信经营。同时,健身房整体环境卫生不错,器械清洁程度高,有54家健身房能做到器械干净无汗渍,占比98.2%;饮水机卫生情况不错,有53家健身房提供的饮水机干净卫生,占比96.4;淋浴房、更衣室卫生总体情况良好,47家健身房的淋浴房、更衣室干净整洁,占比85.5%。此外,健身房安全意识总体比较强,本次体验的55家健身房中,45家健身房在显著位置可见灭火器,占比81.8%;有46家健身房可见疏散指示标志或安全出口标志,占比83.6%,安全意识总体较强。

  但是,杭州市消保委在体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仍有少量健身房存在预付式办卡违规行为。健身房作为典型的预付式消费经营模式,此次体验过程中发现仍有7家健身企业法人存在单张记名预付式健身卡金额超过5000元的情况,违反了《浙江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中的相关规定。

  部分健身房仍然存在不能退卡、退私教费的情况。本次体验的55家健身房中,28家健身房表示已经购买的健身卡不能退卡,占比50.9%;25家健身房表示已经购买的健身卡退卡是有条件的,占比45.5%,退卡时健身房根据卡内余额扣除一定比例的费用,最高为30%,最低为15%。2家健身房没有给出明确回复,占比3.6%。在私教退费方面,本次体验的55家健身房中,25家健身房表示私教课不能退费,占比45.5%;16家私教课退费是有条件的,占比29.1%,需要根据私教课程账户余额扣除一定比例的费用,最高为35%,最低为10%;12家健身房表示私教课无条件退费,占比21.8%;2家健身房私教课为单次购买,占比3.6%。

  私教课程普遍存在价格偏高的情况。体验结果表明,目前杭州市健身房私教课程收费普通较高,每节课收费80.9%集中在200至500元之间,也有个别超过600元。

  健身器械安全防护意识有待加强。本次体验的55家健身房中,有17家健身房器械设施存在损坏的情况,占比30.9%。器械设施关乎消费者的安全和体验感,日常器械维护意识有待加强。同时,本次体验的55家健身房中,34家健身房未告知消费者相关健身器械的安全使用规则及防范措施,占比61.8%,安全防范意识急需加强。

  链接:

  避免一次性金额投入过多

  针对此次评测发现的不足之处,杭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

  选择正规、大型的健身房。消费者在选择健身房时,要选择资质齐全、经营状况稳定的健身房,多渠道查询了解企业门店经营规模、社会信誉和消费口碑,谨慎选择。在消费前,可先去健身房实地观察健身环境、查看健身器械、体验健身服务后再做决定。要提前了解健身房相关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仅靠工作人员口头宣传、不提供明码标价的健身房应谨慎选择。

  谨慎对待办卡金额过高行为。在面对健身房眼花缭乱的课程和可能出现的销售套路时,要保持清醒、理性消费,不因优惠打折等促销方式盲目办卡,避免一次性金额投入过多,谨防商家“关门跑路”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建议健身初学者办理次卡、月卡,以便评估自身需求,确保资费安全。

  签订合同,保留消费凭证。签订协议或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内容或咨询专业人士,提防限制性条款,确保合同内容和商家宣传承诺一致后再签字。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留意退卡、转卡等内容的合同条款,切勿在未了解清楚合同约定内容前就随意签字确认。同时要保留好相关凭证,遇到单方面违约,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权。

  合法维权,保护自身权益。在健身过程中,如果发生经营者未能按照约定提供服务或者当遇到退款难等消费问题时,应冷静应对、理性维权,不宜通过过激行为扩大矛盾。在与经营者协商不成或一时无法解决时,可向有关行政部门寻求帮助或及时拨打12345等投诉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杭州市消保委建议经营者要注重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作为经营者,健身房应注重长远发展,转变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用户体验,才能提高用户留存率。一味地追求销售,而不注重服务,不从个性化入手,终归会被淘汰。同时建议健身行业协会要规范经营,健全私教服务标准。健身行业协会应加快出台更专业有效的健身教练培训标准、建立教练资质认证体系,凝聚行业共识,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健康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最后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大对健身行业的监管力度,推广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出台有效的预付式消费管理办法,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引导健身房重视消费者评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