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打好组合拳 持续创优建邺营商环境
江苏消费网 (2021-12-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据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清介绍,近年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勇当探路先锋,创新举措促发展,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推动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增强了经济发展动力。

  推行一揽子举措 市场主体数量倍增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围绕市场主体倍增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着力提高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落实企业开办登记新模式,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整合工商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办理等六部门办理流程,全部集中到“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一窗进件,一次性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天,全程免费“零成本”。截至12月初,已为法人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000多套,免费邮寄执照、通知书等6400多份。另外,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平台,开通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窗,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内通办”,先后帮助省内溧阳、省外廊坊等地企业完成注册登记,发出首张“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企业营业执照,并通过免费邮寄方式免去了申请人异地往返奔波。还与鼓楼、高淳等审批部门合作,以“市内通办”模式,完成了多家企业的注册登记。

  为助力企业创富活力、降低创业门槛,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市场主体依托江苏政务网或市场监管局官网企业登记端口、手机APP等途径,进行网上登记申请,审批完成后,线上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一整套电子化登记。申请人可以选择免费快递邮寄,实现注册登记“零见面”。2021年企业电子化登记占比80%以上,个体电子化登记占比60%以上。此外,各类市场主体名称登记全面实现自主申报、自愿承诺登记制,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登记程序,进一步简化申请审核流程,还逐步推行住所信息申报。今年,通过简化地址登记材料,完成注册企业4000多家。

  完善一站式服务架起惠企桥梁

  今年,根据国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服务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依托功能园区分局,建设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驻高新区“质量小站”,着力打造集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功能的质量技术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让“质量小站”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延伸和前台,该项工作也被列为建邺区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孙沪兵副局长一行调研建邺区“质量小站”

  

 

  南京市“质量小站”正式开站

  6月30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驻高新区“质量小站”正式开站,服务覆盖新城科技园、中央商务区等领域,涉及企业3万余家。企业可不出园区办理涉及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12项业务和25项咨询服务,真正实现了线上零距离接触、线下零距离服务。9月,建邺区市场监管局与“六院二中心”签订“质量小站”服务协议,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

  截至目前,“质量小站”共走访、电话调研企业246家次,微信小程序累计访问人次260次,南京标准网累计访问查询4253次条,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业产品抽检55批次,标准化上门服务企业76家,培训中心120家企业完成首席质量官线上培训。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织7次培训,80余家企业参与培训学习,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在质量管理、标准、监督、认证、知识产权等工作方面累计各项奖补资金和工作资金达500余万元。

  促进一体化发展建设“质量强区”

  在深化质量提升、强化产品质量服务与监管方面,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加大品牌培育,加强技术帮扶,不断优化服务促进创新,打造“品质建邺”。2021年,建邺区第8次被南京市政府授予“质量强区工作优秀区”称号。

  据介绍,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推动以首席质量官(“第一质量人”)为核心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和创新,组织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线上、线下培训600余家,学习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为建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人才支撑。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为突出质量标杆引领示范,筛选出有潜力的优质企业纳入品牌培育数据库进行培育,组织企业申报“江苏精品”4家;开展第十二届建邺区政府质量奖申报工作,全区共有23家企业递交了申报意向表;组织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并获奖;组织3家企业申报南京市“市长质量奖”组织奖、2个个人奖;此外,还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质量奖申报培训,开展2021年质量管理论文征集评选工作。

  强化质量监管,需要强化重点领域、产品的服务与监管。今年以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大气污染、安全生产、涂料成品油及车用尿素、有机挥发物、燃气器具及配件、超限超载货车、电动自行车、危废固废、危险化学品等质量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和排查工作10余项,排查近100家单位。开展市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70余批次,实施行业全覆盖和品牌精细化系统质量监管。在6个社区、2个分局新设立消费品缺陷信息监测点,依法督促企业履行召回义务。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南京首张“跨省通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清表示,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继续当好“放管服”改革先锋,推动“互联网+监管”建设,精心谋划“质量小站”布局,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新局面,为建邺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