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全国首个!苏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地方性标准出台
江苏消费网 (2021-10-26) 来源:苏州智慧315
阅读:

  2020年以来,通过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苏州市创建全国消费放心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在创建苏州放心消费环境工作中的持续发力、不断积累和有效总结,近日,由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苏州市姑苏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主导起草的苏州市地方标准《放心消费 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规范》(DB3205/T 1024-2021),由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针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市级地方标准。

  

 

  标准制定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基本原则、退货方式、退货条件、退货流程、人员要求、机构要求、服务评价与改进等7个模块。标准将全国首个由政府先行垫付退货方案(“吴优金”垫付方案)进行了规范,让消费者购物放心、退货无忧。

  标准为消费者设定了到店退、服务站退、苏州“智慧315”平台退三种无理由退货方式,解决了“什么能退,怎么退,如何方便退”等核心问题。为打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激励经营者主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监管者维护公平和有序的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标准对全国首个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的流程、处办要求着重进行了梳理和规范。将“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的四项基本要求通过网络平台加以实现。让消费者不受时域的限制,高效、便捷的退货。

  标准通过评审后,顺利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将有效推进苏州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深入,将对苏州实体经济的繁荣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将在苏州乃至全国的“促消费、稳增长”经济战略布局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