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第二季度经济运行复苏 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回升
江苏消费网 (2020-07-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任震宇)今年第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仍在持续,疫情对各国的经济及居民生活造成了较大冲击。中国内地经济运行也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推进,国民经济运行逐步复苏。7月8日,由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联合编制的《第二季度中国内地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内地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02.6。总指数处于乐观区间,同比上升2.1,环比上升0.7,总指数小幅回升。

  第二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逐步复苏,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4月份收窄8.1个百分点。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9,比5月上升0.3个百分点。第二季度,经济发展信心分指数为124.4,同比上升1.1,环比上升4.3,消费者对经济发展信心处于非常乐观的区间,且环比显著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造成了一定影响,就业压力增加,但是保持就业稳定的基础条件没变。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就业信心分指数为111.4,同比下降0.9,环比下降0.9,变动幅度较小,就业信心保持平稳。

  物价方面,第二季度,中国内地物价形势总体稳定。5月份CPI指数为2.4%,增幅比一月份回落0.9%。第二季度,内地消费者物价信心分指数为83.9,同比上升2.1,环比下降4.5。物价增速出现回落,居民的物价信心总体上平稳。

  生活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生活信心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小。第二季度,内地消费者生活信心分指数为118.3,同比上升3.5,环比上升1.8。生活信心指数处于乐观区间且小幅上升,显示出内地消费者对于物质生活积极乐观。

  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价格略有上涨。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二手住宅涨幅保持持平或微扩。在此背景下,消费者的购房信心回升。本季度内地消费者购房信心指数为86.8,同比上升3.9,环比下降2.1,变动幅度不大。

  报告分析,中国内地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较大,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生产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国民经济逐步恢复。在此背景下,中国内地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小幅回升,处于乐观水平。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消费者的经济发展、就业与生活信心继续保持在乐观区间。生活信心指数、投资信心、经济发展信心指数呈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投资信心、经济发展信心环比回升幅度较大。物价信心、就业信心、购房信心指数总体保持平稳。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