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长春市消协发布旅游消费调查 市民出游意愿高
江苏消费网 (2020-06-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李洪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消费者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消费者的旅游意愿也越发强烈。记者近日获悉,为深入了解广大居民对后疫情时期的旅游意愿,及时发现潜在的消费问题,促进政府部门更好地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吉林省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以旅游消费为主题的问卷调查,引导增强消费者对旅游消费的正确认知,推进消费维权意识普及。

  短期自驾游成为主流

  从调查结果看,五成以上的消费者选择假期出门,占比最大。在有意愿出门旅游的消费者中,41.64%的消费者行程还没定。19.97%的消费者出游意愿一般,如果有亲朋好友召唤可以考虑出行。还有12.64%的消费者已计划旅游,并已订好行程。有26.02%的消费者选择不打算出门。

  从消费者年龄分布调查结果看,31-60岁的消费者占比为80.65%;18-30岁的消费者占比为9.68%;60岁以上的消费者占比为8.06%;18岁以下仅占比为1.61%。调查数据显示,旅游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中青年群体,80后和90后是主流消费群体,00后成为新兴的消费群体,旅游消费群体呈现年轻化、低龄化趋势。

  从旅游目的地调查结果看,消费者选择在本地游玩的占比最大,为48.39%;选择在省内或周边游占比为43.55%;选择出省旅游占比4.84%;3.23%的消费者旅游目的地不确定。受疫情影响,境外游进入冰冻期,跨省长途游减少,本地游、省内或周边游成为境外游、跨省长途游的替代品,可见消费者对“疫情期间不远游”的观念认同度很高,有效地降低了境外输入的风险。

  从调查结果看,消费者选择三日游占比最大,为40.32%;其次为两日游30.65%、一日游为22.58%、五日游4.84%、五日以上1.61%。消费者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75.81%;其次是自由行19.35%,跟团游3.23%,高铁游1.61%。这意味着大众对疫情防控的安全意识普遍居高,自由、舒适、干净的自驾游较往年更受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青睐。

  出游更重视安全健康

  调查显示,后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出游更重视安全健康。五成以上(53.23%)的消费者对旅游环节中的安全保障更为重视;30.65%的消费者对带薪休假及假日的优化安排感兴趣;对于景区、酒店和航空公司推出的优惠政策,12.9%的消费者会有选择倾向;仅3.23%的受访对象会参考更新颖、更优质旅行玩法。

  通过调查数据发现,大部分消费者会合理利用假期出门,更关注疫情防控话题。而各大旅游场所对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布局完善,更符合今年假期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卫生防疫做得好、游玩让人放心的景点和酒店更受欢迎。

  受疫情防控影响,消费者旅游消费较为理性。从旅行消费额度来看,超五成(58.06%)的消费者旅游消费预算在1000-5000元区间;29.03%的消费者旅游消费预算在5000-10000元区间;9.68%的消费者预算花费1000元以下;仅3.23%的消费者计划花费超过1万元。由此反映出,受疫情影响,超五成以上的消费者在旅游消费中较为理性和保守,并未表现出报复性旅游消费。

  线上平台成信息主要来源

  在调查消费者最关注的旅游服务要素中,选择住宿条件占比为37.27%,选择餐饮质量占比为35.45,其次是交通工具和购物的方便度便捷性,分别占比为20%、7.27%。由此反映出住宿条件和餐饮质量这两个要素比例均衡,是消费者出游普遍较为关注的要素。

  在对假期消费者出游的住宿偏好调查中,五成以上的游客选择经济型酒店,占比为54.84%;选择度假型酒店占比为22.58%;选择星级酒店占比为14.52%;选择廉价招待所占比为4.84%;有3.32%消费者选择了无所谓、以上都可以。

  外出旅游相关信息的渠道方式调查中,56.45%的消费者表示通过网络电商平台了解;20.97%的消费者是通过媒体或宣传海报了解;14.52%的消费者是经过朋友推荐知晓;仅8.06%的消费者是在旅行社门市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各个景区预约制成主流,网络电商平台成为消费者出游的主要渠道。

  经过此次疫情,压抑了很久想出游的消费群体很多,新的旅游方式和旅游服务保障也层出不穷,中青年群体旅游占了主导力量。为此,长春市消协建议推出更多能够让游客安心的服务,让中老年人出游放心,提高人群分布的平衡占比,助力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