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湖北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对188个问题回头看
江苏消费网 (2020-06-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武汉讯(龚敏 记者吴采平)记者近日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针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秩序不规范的问题,该局部署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和“回头看”,进一步加强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督管理,规范眼镜制配计量行为。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检查于5月至9月在湖北全省范围内开展,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重点检查是否遵循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了计量器具管理台账;是否使用法定计量单位;是否按照要求配有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通过“湖北省强检计量器具管理系统”备案和报检;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依法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介绍,该局于2019年组织开展了眼镜制配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以学校周边眼镜制配场所为重点,共出动检查人员650人次,检查1050家眼镜制配场所的验光仪、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4047台,引导培育计量诚信自我承诺单位326家。通过专项整治,湖北省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秩序得到有效改善,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提供了计量技术保障。

  今年开展的专项检查,将对2019年专项检查中发现的188个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将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对整改不到位、拒绝整改的,将移交稽查机构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

  为确保督查检查取得实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既要加强监管又要搞好服务,实现随机抽查和指导帮扶工作的有机结合。一是深入了解眼镜制配行业的计量需求,运用“湖北省强检计量器具管理系统”预约报检、上门服务等方式,快速提供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的量值溯源服务;二是强化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验光配镜场所完善计量保证体系,合理配备与经营相适应的计量检测设备,积极引导眼镜制配行业提高计量管理水平;三是推动落实眼镜制配行业主体责任,大力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培育工作,持续推进配镜行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