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河北邢台食堂团餐监管出新招 织好校园食品安全网
江苏消费网 (2019-08-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石家庄讯(记者李建)学校食堂团餐的食品安全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监管重点、难点。记者近日获悉,河北省邢台市通过推行“服务与监管并举”的团餐保障机制,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

  一根尺子量到底。引进的团餐企业各有不同的具体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实施团餐管理的学校也各有不同特点。邢台市政府食安办组织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到国内较先进的团餐公司学习经验,综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先进团餐公司管理经验和邢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实际,制定高于日常监管标准的团餐企业引进管理规定,细化为207项指标,作为各团餐企业的“共同科目”,定标划线,提高团餐企业进入门槛。近几年,先后引进了北京健坤餐饮集团、河北蓝天餐饮集团、河北冀光餐饮集团、石家庄朴食天下等国内、省内一流餐饮公司,对70家学校食堂实施团餐保障。“一企一策”精细化服务。监管部门对实施团餐管理的学校定人定岗,分包到人,针对不同企业的现状和团餐管理模式,制定不同的服务保障方案,明确帮扶指导重点,开展精细化、跟踪式服务,指导食堂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质量检验标准,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学校食品安全水平升级上位。

  开通帮扶指导绿色通道。学校与团餐企业达成合作初步意向,可立即与监管部门沟通,由监管部门提前介入,规划改造厨房场地布局,指导设施设备安装,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开展业务培训,节约企业成本。

  全程监管一条线。邢台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逐级细化监管措施,开展风险预判,加强应急演练,实施刚性执法监管,打造全链条监管的“一条线”,包含4个基础环节:严格验收力促硬件提升;严把六道关口实现规范化管理;推行“明厨亮灶”加强社会监督;加强应急管理防范安全事故。

  除此之外,邢台市还建立了政法委、教育、食药监、城管、卫计委、消防等部门联动机制,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网格作用,除引进团餐管理新模式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外,还将校园周边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以及午托班的小餐桌等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织就了一张学校食品安全的大网。

  从2015年开始,邢台市1600余家学校全部实行校长陪餐制,食品安全纳入中小学课堂教育,各学校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家校共建。团餐企业切实承担起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社会责任,对食材供应、选购、制餐、售餐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控。

  另外,邢台市通过制度严格落实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规定教育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责任制,将食品安全列为年度考核的关键指标,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行依法许可、全覆盖检查,实现部门监督、行政执法和业务指导的全方位结合,促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无遗漏。发挥近6000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监管网格作用,3.1万余家食品“三小”全部入网监管,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