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辟谷成潮流,四大误区拦住你的养生路
江苏消费网 (2017-06-26) 来源:健康报
阅读:

  生态养生(辟谷)是中医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之一,流传数千年。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健康产业的背景下,中医药养生文化在大健康产业中地位凸显,也为规范、发展辟谷养生这一传统保健方法搭建了广阔平台。日前,以“探寻辟谷养生精髓,推进人类健康事业”为主题,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承办的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著名中医学、西医临床医学、营养学、网络数据、医学气功以及传统武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辟谷养生保健、疾病预防等方面的作用及规范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辟谷养生保健潜力待挖掘

  辟谷养生融合了中国传统儒、释、道、医的养生理念,蕴含着巨大的保健潜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为佳指出,辟谷不仅是中医养生保健的重要范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改善代谢综合征人群症状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应充分挖掘辟谷养生的价值。

  辟谷养生的核心是禁食,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介绍,德国营养学会1993年颁布了禁食疗法诊疗标准,并规定体重BMI值超过25的中学生必须进行禁食训练。禁食也是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身心疾病的重要干预手段。他希望这次学术研讨会能够成为辟谷养生文化引领人类健康新阶段的开始。

  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养生方式。原卫生部保健局副局长、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李宁是辟谷养生的积极参与者,曾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5月两次接受辟谷训练,亲身经历和体会了辟谷的不凡之处。“对生态养生(辟谷),起初我并不理解,随着实修辟谷养生,我有了直观感受。”李宁说,两次辟谷不仅减重6公斤、腰围缩小8公分,停了所有降压药、降脂药后各项生化指标均正常,而且思维更活跃,记忆力也增强了。这次举办首届国际辟谷养生学术研讨会,有利于消除对辟谷的疑虑和误解,让世人对辟谷有更加科学的认识。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指出,辟谷养生历史悠久,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汉帛书《去谷食气篇》是辟谷养生术现存最早的文献记载。近年来,社会各界包括医学界对辟谷的评价褒贬不一,看法参差不齐。辟谷的能量来源是什么,其适应证和适应人群是什么,不适应人群又有哪些,诸如此类的问题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解答,需要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来加以论证。辟谷养生既需要临床疗效的证明,也需要医学理论的支撑。北京中医药大学鼓励和支持专家、学者推动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支持辟谷养生研究各项活动的开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常务副主委刘长喜教授累积多年研究成果,报告了辟谷内涵与方法及其现代科学解析。刘长喜团队从辟谷的实践、原理、文献等方面对辟谷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完成了针对辟谷养生的系列标准功法的教学研究;开展了辟谷干预代谢综合征人群的肠道菌群S16、宏基因组学以及血和尿的代谢组学的试验研究,提出“肠道菌群初始化”假说。相关研究论文将在近期发表于《中医杂志》(英文版),研究的具体数据还将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

  辟谷养生行业发展须规范

  辟谷是养生锻炼的方法,有益身心健康,有助于聚精、养气、存神,但并非治疗一切疑难杂症的神功。日前,新京报刊登《暗访辟谷班:“大师”称意念发功可治病》,披露当今辟谷养生乱象。中华传统武医研究院秘书长、中国武医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合斌指出,辟谷养生误区很多,乱象丛生,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辟谷老师良莠不齐。几年前辟谷老师还是稀缺资源,如今各种辟谷大师如雨后春笋,遍地都是,如美容从业者、少林弟子以及不同门派的武术爱好者,没有师承,没有实证,自称“辟谷大师”,招摇过市,甚至到国外开班授课。

  第二,辟谷方法千奇百怪。传统辟谷又称却谷、去谷、绝谷、绝粒、却粒、休粮等,其重点是“不食不饿”。现在有能量辟谷、佛家辟谷、禅修辟谷、灵修辟谷、酵素辟谷、代餐辟谷、点穴辟谷、易筋经辟谷、素食全餐辟谷等,多数是吃药或吃某些特定东西。其实,只要吃东西,包括服药都属于断食或节食;如果不食还饿,那就是断食或绝食。真正的辟谷要严格禁食,而且不食不饿。严格禁食辟谷期间胃肠等消化系统相当于冬眠状态,如果吃东西,哪怕是一粒枣或一粒药丹,都要启动消化系统,这同辟谷期间的生命体有本质的差别。

  第三,辟谷行业缺乏规范。现在社会上的辟谷主要用于调理亚健康,但目前没有一个行业规范,也没有权威的医疗研究机构。辟谷需要与现代医学结合,阐明辟谷的现状、方法与发展方向。

  第四,辟谷作用亟待明确。科学辟谷的确可以有效调理亚健康及慢性病,还可以驻颜抗衰等。但因为辟谷与许多现代医学标准不符,有的甚至相反,而且辟谷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还没有哪个医学机构能够将辟谷说清道明。辟谷属于道家修炼,没有辟谷实修的医学专家也无权评论辟谷之道,所以现代医学在辟谷大热的时代明显缺位。

  刘长喜教授指出,辟谷是功法系统、特点鲜明、效果显著的综合性养生技术和养生文化。为了推动辟谷养生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剥去辟谷的神秘面纱,完善其科学内涵,辟谷养生的规范化、标准化研究迫在眉睫。同时,辟谷养生是一个综合、全面、系统的导引吐纳术,不经过系统的修炼,盲目进行辟谷会出现危险,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大众自己不宜随意进行。刘长喜教授呼吁将辟谷纳入中医特色诊疗技术,对相关知识以及修炼方法进行系统推广、普及,对从事辟谷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严格培训,获得培训资格后才能去指导别人。 (文/本报记者  张蕊   通讯员  尹琳)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