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出营养 >> 正文

食出营养

六月吃桑葚 健脾益肝肾
江苏消费网 (2016-06-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张鹏

  每年的五六月间是吃桑葚的时令季节。桑葚营养丰富,加之桑树特殊的生长环境,决定了桑葚具有无污染的特点,被医学界誉为“21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那么,吃桑葚又有哪些好处和禁忌呢?

  桑葚又名桑果、桑椹,是桑树的成熟果实,我国各地均广泛种植,其叶可用来养蚕。桑葚属于浆果,鲜果味甘甜多汁,成熟的桑葚肉质油润,酸甜适口,是我国常见的水果之一。每年4到6月果实成熟,南方早一点,北方稍迟一点。新鲜的桑葚可以直接食用,也可晒干后食用,还可用来泡酒或酿酒。

  桑葚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包括大量的转化糖、蛋白质、磷脂、膳食纤维,钙、钾、镁等矿物质,及VB1、VB2、VC、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还含有游离酸、芦丁、杨梅酮、桑色素、芸香苷、花青素、白藜芦醇和类黄酮活性物质等成分,胜于常见水果。同时,桑葚还具有医疗保健的作用。我国历代的中医典籍中,公认桑葚有补肝益肾、滋阴养血、黑发明目、祛斑延年的功效,已经被人们认为是一类具有营养保健功能的天然食品。《本草纲目》中记载桑椹主治单食,止消渴;利五脏关节,通血气;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同时,桑椹自古就是我国中医常用的一种利尿、保健、消暑的良药。此外,桑椹还广泛应用于多个中药处方,《饲鹤亭集方》中的“补肾桑椹膏”就是代表。

  据专家介绍,桑葚中的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促进脂肪、蛋白质及淀粉的消化,能帮助健脾胃,有生津润肠的功效。一到夏天,人们常常觉得饱滞没胃口,这时吃点桑葚,就能开胃消滞,还能增强肠的蠕动。对于肝肾阴虚、气血不足、阴虚体质的老人,能起到补肝益肾的作用。中医还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具有补肝益肾、乌发明目的功效。桑葚还有改善皮肤血液供应,延缓衰老的作用。桑葚是一种抗氧化的水果,对于女孩子来讲是护肤的圣品,可以让皮肤更白皙。桑葚富含的脂肪酸主要由亚油酸、硬脂酸、油酸组成,可抑制脂肪合成,分解脂肪、降低血脂,阻止脂质在血管内沉积,防止血管硬化等。此外,吃桑葚还可预防骨骼关节硬化,促进新陈代谢,并对治疗贫血、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病症具有辅助功效。

  吃桑葚的好处多多,但并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吃。比如,少年儿童就不宜多吃,因为桑葚内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同时,桑葚含淀粉多,即糖量高,糖尿病人应忌食。此外,桑葚性寒,女性月经期间要少吃。

  专家认为,桑葚虽然好吃,但贪多就容易出现腹泻等症状。食用桑葚建议每人每日不要超过25至30克,老人应该酌减;而桑葚酒每日不宜超过50毫升。另外特别提醒的是,未成熟的桑葚不能吃,因其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食用后对肠胃刺激较大,容易引起腹泻、过敏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