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教育资讯

玄武特殊教育管理有了“云地图”
江苏消费网 (2019-05-28)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教师可依据特需学生信息进行个性化指导

  本报讯(通讯员 程元春 记者 邓露洁) 过去,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墙上有一张地图,记录了随班就读学生在玄武区各个学校的分布。现在,玄武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管理平台投入使用,特需学生的“一生一档案”从纸质转入数据库,教师可据此进行个性化指导。

  “特需学生的‘一生一档案’,是在他们入学时需要建立的一份资料信息档案。”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皇甫凤兰说。档案中不仅包含姓名、性别、教育情况等基础部分,还包括孩子的残障类型、课程表现等信息。此前,特需学生升学后档案交接过程繁琐,档案信息更新不便。

  去年起,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将原本停留在纸面上的学生信息录入数据库,开发建立“玄武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服务管理平台”。平台对特需学生教师与管理者开放,点开平台,可以看到特需学生在各个学校、年级、班级的分布以及其档案信息。“教师们在短时间内掌握学生基本信息,可以顺利开展融合教育。”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丁青说。

  “特教学校还可以通过平台整合资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方案。”玄武区特殊教育学校德育主任苗茜说。该校共有在籍学生77名。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借助量表对学生感官知觉、认知、语言沟通等7大领域的评估,为学生定制个别化教育计划。量表分为358项,录入学生评估结果后,能够在线生成评估结果的侧面图,学生在各个领域的发展情况清晰可见。“家长和教师最欣慰的,就是看到孩子的进步。”皇甫凤兰说。

  此外,玄武区现还有134名特需学生以随班就读的形式,分布在26所普通学校内。特教学校作为全区随班就读资源中心,派出巡回指导教师,提供服务支持。同时,特教平台建立的专家库,引入普通教育、特殊教育、医学、心理学、康复等方面23位专家,正在探索系统化的在线指导途径。

  据介绍,目前,特教管理服务平台已经覆盖在校学生管理、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日常教研活动等多个方面。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对家长开放权限。“家长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孩子在校受教育和康复的情况,同时上传孩子康复训练频次等信息,做到学校与家庭教育‘无缝对接’,为孩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康复。”皇甫凤兰说。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