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业界 >> 正文

家电业界

健康、纤薄、大通量 净水器产品升级抢市场
江苏消费网 (2019-08-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李燕京

  健康、个性,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已经成为消费者共同的需求。在这个消费升级浪潮的推动下,净水器这个看起来功能并不复杂的产品,如今也在经历着从功能到外形的彻底改变。

  产品高端化

  在国美电器北京西三环店,一位净水器销售人员对正在选购商品的顾客说:“现在很多人都和您一样,来了就看中高端产品,都说要买就买个好的。我们店里现在的样品都是中高端产品,便宜的不好卖。”

  现在消费者对于净水器产品的功能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呈现出高端产品更好卖的现象。国美电器事业部副总裁程琳表示:“现在消费者在购买净水器时虽然仍会看重价格,但价格绝对不是唯一考量标准,很多消费者认为净水器的品质、品牌以及功能特性等也同样重要。”

  安吉尔净水器的一位东北代理商对记者说:“现在都说东北经济不活跃,但是从净水器的销售上看,我们这个不活跃地方买高端货的消费者却很活跃,产品销量也很好。买净水器就是为了健康,一般打算买的人都不差钱。多数消费者认为,买就买功能好的。今年我就没有进3000元以下的产品,因为便宜的不好卖,贵的反而买的人多。”

  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很多消费者对于4000元及以上的产品拥有了十足的购买力。2013-2018年,净水产品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6%,今年以来虽然只有10%,但消费升级的趋势和动力却非常明显。比如,消费者对于大通量的纯水产品需求增长较快,通量超过1000升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60%,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信号,说明净水器产品的销售结构发生了非常重大的优化。

  需求个性化

  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净水器是好东西,但是使用实在不方便。比如,煮个饺子接一锅纯净水至少要几分钟的时间,还有洗菜、洗碗,只能用自来水,因为用纯净水,流量小,而且也浪费。”

  左延鹊说:“除饮水外,消费者还有更多的用水需求,比如消费者关注洗菜、洗米、煮饭、煲汤,乃至洗碗机等,不同用途需要不同的水。净水产品正在进入一个由单品走向多场景用水解决方案的快车道。这意味着,企业只有通过多场景的产品组合方案,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消费者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展现出了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对于净水器有个性化要求的已经不仅仅是城市居民。河北省的一个净水器销售商说:“现在农村对净水器的需求量也挺大。我家所在的村子一多半人家都装了,农村人也关注饮用水的健康问题,而且各地农村的水质不一样,消费者要求净水器的功能侧重点也不一样。这意味着农村消费者对净水器的个性化需求已经成为现实。”

  一位净水器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消费者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净水全过程解决方案,现在的呼声就很高。对此,我们去年成立了独立的事业部,以应对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另外消费者对全屋净水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这些都对我们生产厂商提出了新要求。”

  左延鹊表示,中国净水器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拐点,目前的净水产品都太单一,很难满足消费者多场景下的净水需求,净水行业的下半场将由家用净水单品走向全屋用水解决方案,在细分场景下不断开发新品类,将是未来中国净水器行业的发展趋势。

  身材纤薄化

  记者在近日举办的安吉尔新品发布会上看到,该公司推出的新品具备同时向两个龙头提供净化水的功能,一个提供大流量净水,另一个提供纯净水。在供水量加大的同时,产品的体积却变小了,两个40厘米高、直径十几厘米的圆柱就组成了一套完整的设备。

  记者发现,在消费需求的带动下,净水器厂商开始纷纷进行创新升级。净水器正进行着从饮水到用水“全能净化”的转变。在国美北京公主坟店,净水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净水器呈现了几个趋势,一是通量加大,二是滤芯使用寿命变长,三是体积变小。最近有一款新产品还能做到分质供水,大龙头提供大量净水,可以解决淘米、洗菜、洗水果、洗碗等用水需求,小龙头提供直饮水,打开龙头就可以直接喝。现在不少家庭想用中央水处理系统,但是有的家庭已经装修好了,有的家庭房屋面积小,都没有空间安装中央净水处理系统,因为中央净水处理系统体积太大,不便于安装。在此情况下,分质供水产品的出现,解决了消费痛点,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市场前景很好。”

  记者在家电卖场看到,很多产品在解决安装空间狭小的问题上下足了功夫,而且效果不错。美的一款净水器采用了1200升的大通量设计,出纯净水速度为每分钟1升,其滤芯采用美的专利五膜技术,废水比为2:1,直径16厘米的圆柱形设计可以大大地节省空间;一款沁园小白鲸S400也采用了1200升的大通量设计,出水速度也为每分钟1升。该产品身材较为纤薄,14厘米圆柱形设计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家庭的安装需要。

  另据了解,现在净水器的滤芯寿命根据水质不同最长的可以2年更换一次,这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一位净水器销售商感叹:“净水器销售不仅可以赚取第一次销售设备的利润,关键是后续更换滤芯也有钱赚。现在滤芯寿命变长,消费者省钱了,可我们利润就降低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净水产品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品类,当前普及率仅约20%,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

  ●相关链接

  净水技术有哪些

  一、微滤(MF)

  微滤一般使用的滤芯材质是PP棉滤芯、活性炭滤芯和陶瓷滤芯等,能够过滤水中的泥沙、铁锈、余氯等大颗粒物质,主要用于简单的粗过滤。过滤精度为0.1-50微米,这就导致了这种技术不能过滤水中的细菌等有害物质。

  二、超滤(UF)

  超滤是一种利用压差的膜分离技术,它的材质为高分子超滤膜,可以滤除泥沙、铁锈、悬浮物、细菌、大分子有机物等物质。过滤精度为1纳米-0.1微米,这个过滤精度使得超滤技术可以过滤细菌,但是无法过滤水中的重金属离子。

  三、纳滤(NF)

  纳滤是一种介于反渗透和超滤之间的压力驱动膜分离过程,纳滤膜的孔径范围在几纳米左右,主要用于过滤水中的钙、镁离子和农药、合成洗涤剂以及可溶性有机物及蒸发残留物质。

  四、反渗透(RO)

  反渗透技术是以压力为推动力,用半透膜使水溶液中的水和溶质分离的技术,它使用的滤芯材质就是反渗透膜,过滤精度为0.1纳米,几乎可以过滤水中的所有杂质。(李燕京)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