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常识 >> 正文

家电常识

互联网企业为何“钟情”空气净化器?
江苏消费网 (2017-12-04) 来源:华声在线
阅读:

  “健康消费”的逐渐走热,意味着空净行业的机会:一方面,传统品牌融资高频闪现,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批量跨界杀入。记者注意到,继“墨迹天气”APP推出了同名空气净化器后,锤子科技也推出了首款空气净化器产品“畅呼吸”,加上聚美优品、网易严选等此前推出的空气净化器,空净行业已经呈现出一番百花齐放的产业态势。

  “健康消费”带来千亿空净市场

  根据中国产业研究院报告,空气净化器是一个新兴的爆发市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79亿元,同比增长47.3%,成为家电市场增速第二大的品类,但空气净化器在中国的普及率较低,不足1%,而欧美达到27%,日本17%,与中国环境较相似的韩国则高达70%。随着消费者认同、标准规范和品牌建立,其市场将达千亿元级别。

  雾霾频发带动着“健康消费”提上日程,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进入空净行业并推出自己的产品。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空气净化器品牌数量为661个。

  记者在天猫、京东上分别搜索“空气净化器”发现,两家平台上的空气净化器数量多达百页,涉及品牌繁多,价格从几百元到两三万不等。从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以飞利浦、Blueair等国外品牌占据着主要市场,国内品牌数量不少,各自占据了一部分市场。

  11月30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长沙苏宁易购、通程、华润万家等卖场和超市,很多专柜有着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根据品牌、产品净化范围、功能大小的不同,产品价格也不等,并且差异很大,便宜的1000多元,贵的则上万元。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秋冬季正值空气净化器的旺季,顾客大多是为“除雾霾”而来,其中2000多元价位的最为畅销。

  最大融资超2亿,互联网企业涌入

  这几年,继小米、猎豹等互联网公司相继推出空气净化器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也打起新型家电的算盘。

  11月上旬,锤子科技发布了旗下首款空气净化器以及防雾霾口罩、汽车空调滤清器等。此前20天,墨迹天气发布了国内首款大气预警空气净化器,正式进军空净领域。此外,小米、猎豹、360、网易、果壳网等都已入局空净产业。

  精明的资本圈也早已看清了空净市场的真实面目。11月5日,国产空气净化器专业品牌352环保科技获得了超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空净行业最大笔融资。除此之外,今年空净行业的融资数据也不少。今年10月,合肥青空净化科技获得东方弘道天使轮融资;9月北京爱空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空气堡”获得光速中国、真格基金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同月“造梦者”获小米科技、三行资本和顺为资本战略融资;8月“智享空净”获3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今年更早还有“云蝌蚪”、“同净环境科技”等项目完成融资。

  抽查

  三成产品不合格

  空气净化器的实际效果到底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多名消费者,其中大多表示,在干燥灰尘多的天气里,感觉还是有点效果的。但有的表示,感受不明显,只求图个心理安慰。

  记者注意到,各个厂家对产品的宣传方式五花八门、各有卖点,有的宣称“滤芯寿命长”、有的突出“净化面积大”、有的主打“蓝光杀菌”,还有的号称“360度吸气净化”,几乎每个品牌或卖场都有着各种促销活动,其中有款售价13000元的空气净化器最低可优惠到9999元。

  近日,有地方质监部门对市面上空气净化器进行了抽查,抽查产品10批次,其中合格7批次,不合格率达30%,不合格产品为DEME笛米牌、金色之花牌、Air-Fi 牌等某些规格型号产品,不合格原因包括标志和说明、电源外部软线不合格等。

  购买

  国标支持“三高一低”

  这么多品牌和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

  据记者了解,2016年3月正式施行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是重要的参考标准。根据这个标准,一台优秀的空气净化器应该满足“三高一低”的标准,即高CADR值+高CCM值+高能效等级+低噪音。其中,CADR值是判断净化能力的核心指标,CADR值又分为去除颗粒物的CADR值和去除甲醛的CADR值;CCM值可用来判断滤芯的使用寿命,噪音当然是越低越好。如果再加上价格低,“三高二低”可谓消费者选择空气净化器的硬标准。

  不过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时,虽然主要技术指标都要参考,但CADR值也不是越高越好。记者观察到,CADR值的高低与净化面积相关,往往CADR值越高,可净化的面积越大,但同时价格越高,噪音也越大。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最大的需求进行选择。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