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家庭宽带市场回归理性 性价比和服务成消费者首选要素
江苏消费网 (2019-12-10) 来源:
阅读:

  信息时代,家庭宽带担负着通讯、娱乐等功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万物互联”趋势的发展,将有更多的智能终端接入家庭,对网络和服务的要求提升。

 

  今年9月,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公布了一组数据:相比去年年底,今年上半年江苏家庭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从113.45Mbps提升至128.62Mbps,增幅为13.37%。此外,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4月发布的《江苏省宽带抽样测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江苏家庭固定宽带用户的数量为2868万,其中江苏移动的用户为1400余万,居江苏省第一。

 

  从拼价格到拼品质,从拼规模到拼价值,运营商间的宽带竞争进入后半场,消费者的选择也更趋于理性。

 

  性价比成宽带选择首要要素

 

  51岁的韦文东是江苏扬州的一名小学老师。2015年1月,他将家中的宽带换成移动宽带。“之前用的宽带价格比较贵,而且网速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比较之后,我发现移动的资费更优惠,就将家里的宽带从电信换成了移动。”在谈到转网初衷时,他如此说道。

 

  在韦文东看来,家庭宽带要选性价比高的。“移动宽带的性价比要好些,为家里节省了不少开支。”他说,前几年移动宽带还存在偶尔掉线的情况,但这几年网络品质提升不少。

 

  淮安涟水的赵讯达是一名快递员,每天要给客户打几十甚至上百个电话,这让他一度感到经济压力大。“过去,我每个月光电话费就要好几百元。前几个月,移动推出针对我们快递服务行业的套餐,有通话、有宽带。我看了之后觉得确实比电信更划算且更适合我,就转网了。”从今年9月转网以来,他发现,不仅每个月省下了一大笔话费开销,移动还为他安排了专属售后服务,“售后服务人员经常打电话来咨询我家的宽带使用体验,平常碰到什么问题也会及时帮我处理掉。”

 

  为拓展用户,中国移动不断发力宽带网络建设,提升服务质量。2013年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向三家电信运营商发放4G TD-LTE牌照的同时,允许中国移动进入固定宽带市场。到了2016年10月,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已达到7551万,超越中国联通,位列国内第二;到2018年10月,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达到1.47亿户,超越了中国电信的1.43亿,成为国内市场的第一名。在江苏,移动的家庭宽带用户数在全省排名也是首位。

 

  据江苏移动介绍,“十二五”以来,公司累计投入约660亿元,建成了一张覆盖了江苏13个地市的宽带网络,其光缆线路里程已达约130万皮长公里,光宽带信息点累计覆盖家庭用户3400多万。同时,为了第一时间提供装维服务,江苏移动安排了超过12000名一线装维人员,每位宽带光纤铺设人员平均一年骑行2550公里,拨打电话9125通。

 

  家庭宽带市场的参与者越多,竞争越充分。中国移动家庭宽带用户规模的快速提升让单位产品所需的生产成本降低,这对整个行业的降本增效起到了关键作用,也让蛋糕越做越大。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宽带用户数大概在2亿左右,这个数字规模已经持续两三年。而到2019年6月,国内宽带用户数已接近4.5亿,五年时间翻了一番多。

 

  近年来,有关提速降费的话题备受关注。在固定宽带业务方面,中国移动整体资费与之前相比下降了42.9%,宽带平均每M单价较以前下降53.6%,包年费用更是比其它运营商低50%。此外,中国移动还推出家庭融合套餐,用户只需一笔开销就能享受宽带、语音通话、手机流量等多重内容,甚至在办理移动套餐后,百兆宽带可免费使用,无需额外消费。

 

  “品质革命”延伸产品价值

 

  然而,伴随着用户数的增长,各类宽带质量问题却开始凸显,比如“下载速率慢”和“网络稳定性差”等。28岁的宿迁人张岩从事电商行业工作,在使用了两年电信宽带后,他于2017年9月转网到移动。“转网也是机缘巧合。”他回忆,“当时,我正好搬家想要新装一个宽带,就去营业厅咨询,发现移动是最划算的,于是就换了一个宽带。”他坦言,平时用宽带看看电视、上上网,整体挺不错,晚上上网高峰期看电影、浏览网页等仍然流畅。

 

  虽然看网络电视偶尔有卡顿,但韦文东对移动宽带的评价是“总体不错”,“宽带即使偶尔出现问题,只要和移动沟通,他们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售后服务很不错。”他笑着说。

 

  “老旧型号的光猫和机顶盒终端由于性能不足会对高带宽用户的上网速率感知和互联网电视观看体验造成影响。”据江苏移动有关人士介绍,为保障高带宽用户使用感知,江苏移动免费为用户旧型号光猫和机顶盒发起升级更换,主动通过外呼,短信,楼道张贴公告等方式通知用户,在得到用户同意后安排施工人员上门,为用户进行更换,2019年已累计升级更换超110万户。

 

  韦文东还希望家里上网信号能更好一点。对此,江苏移动有关人士给出建议,家中WiFi信号差,可以通过移动智能组网来优化。“小户型住宅内可以在客厅安装专业路由器;对网线已经布放进房间的新装修房,可以将网线与电线合并升级,既节约空间,还能实现所有房间的WiFi信号全覆盖。”他介绍,对于网线未布放到房间的老房子,可以运用电力猫等专业设备,升级电力线。要让高速宽带速率达到理想效果,硬件需要随之升级,比如路由器、网线和水晶头等。

 

  目前,中国移动在江苏的宽带用户已超过1500万,100M以上宽带用户超92%。据悉,为了改善用户觉得上网速度慢、稳定性差等痛点,中国移动制定了“百兆普及,千兆引领”方针,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工程。以江苏为例,江苏移动已在全省13个地市同步开展千兆示范智慧社区建设,即将实现全省“双千兆”网络覆盖。“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宽带升级,建设更多的千兆宽带小区,当前已经有部分区域实现了‘双千兆’的网络覆盖,用户再也不用考虑网速的问题了。”江苏移动网络工程师顾工说到。

 

  业内人士分析,家庭宽带市场进入存量经营时代之后,市场将进入平衡竞争时代,运营商的主要目标将是品质和服务竞争。据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统计,江苏家庭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符合度为109.35%,达到工信部《互联网接入服务规范》高于90%的要求。符合度超过100%,意味着接入速率普遍达到甚至超过签约速率。这是因为基础运营企业在配置用户宽带接入速率时,会留出一定余量,确保接入符合度达标。(顾姝姝)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