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电信资费标准等82项审批
江苏消费网 (2014-02-17) 来源: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
阅读: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此外,国务院建议取消和下放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有关法律。这是本届中央政府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

 

本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涉及24个部门,其中涉及项目较多的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和民航局等部门。本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两个特点:一是突出生产经营领域这个重点。把企业主体设立、生产许可、经营范围、资本和资产处置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审批事项作为取消和下放的重点,占这次取消和下放总量的1/2多。其他涉及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的和涉及个人各类从业资格的占近1/2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表示:“对运营商业务层面,主要在穿透性业务、基础性业务等方面可通过有效竞争将未来市场运作的更加合理。同时应该转变对电信资费的监管思路,政府取消对基础电信资费方案的审批与备案,前提是交由社会机构加强对其总体价格水平的监控与规管。否则自然垄断(如同水电)、有限竞争(如同石油)领域的价格完全由企业说了算也是对消费者的不公平,同时也不符合三中全会精神。”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将更加有利于运营商发挥优势去实现差异化的市场竞争,因为过去很多年资费都是由政府来审批的,那么从实际运营需求来说,三大运营商因为各自特点不同,一方面工信部不允许运营商来自己擅自调整,另一方面运营商在三四级市场可能因为业务需要会违规做一些相应调整,那么这也本身属于在工信部规划范围之内,有的时候去要纠正。这样就不利于整个市场竞争,也不利于充分发挥三大运营商更好的服务用户。此次决定在整个电信市场是有极大积极意义,更加有利于发挥运营商主观能动性,从而发挥自身优势并实现差异化竞争为用户提高更好的业务服务。”

 

电信资费涉及千家万户。工信部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主要考虑通过市场竞争来进一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的下降,充分发挥市场“无形的手”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审批取消后,将不断完善电信资费监测制度和体系,加强对市场资费情况的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价格行为,督促企业做好资费网上公示等相关工作,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电信资费透明度,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