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发改委:计划降低或者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
江苏消费网 (2010-11-22) 来源:新京报
阅读:
本报讯 (记者杜丁)已执行10年的21.6元固话月租费标准有望松动。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消协证实,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已对之前市消协的建议给予书面答复,并提出了两种固话基本月租费的调整方案。

  多年来,固定电话运营商每月都会向消费者收取一定的基本月租费,即使消费者每月未通话,也照样收取。在市消协近期开展的电信资费民意调查中,有91.82%的消费者认为此项收费不合理。今年10月11日,市消协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正式提交了《关于逐步降低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的建议》,提出国家应对固定电话资费进一步放松管制,督促电信运营商降低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制定合理的资费模式供消费者选择。

  发改委价格司表示,“将指导电信企业在现有基础上,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特点,制定更多的灵活的资费方案。”这样,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和消费习惯、承受能力等,自主选择。

  发改委这两种方案,与移动话费优惠套餐及欧美一些国家现行的资费方案接近。美国AT&T公司收取固定电话使用费的方式:就包括收取少量月租费,但给予“本地通话免费不限量”的补偿。这与发改委回复中第一种方案接近。而对通话较少的消费者,可以干脆取消或降低月租费,只收取“通话费”,这和目前各移动通讯公司推出的话费优惠套餐近似。

  针对北京市消协降低固定电话基本月租费的建议函,目前工信部、电信企业还没有回应。

  方案

  1 对通话量较多的用户,收取较高的固定费用,降低或免除每次通话的费用。

  2 对通话量较少的用户,执行略高的通话费,相应降低或免除基本月租费。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