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江苏宝应网络外卖调查:总体较满意 平台待规范
江苏消费网 (2019-11-19) 来源:中国消费网-江苏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邵步楼 张钊炜 记者薛庆元)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网络订餐即点外卖成为许多人就餐的主要选择之一,在带来便捷的同时,消费纠纷也随之增多。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消协公布了前期组织开展的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社会调查情况,结果显示,外卖消费者总体较为满意,但平台自身建设、送餐人员素质等问题有待改善。

  据介绍,此次调查活动进行时间为9月1日至10月31日,调查对象包括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淘宝等多家外卖平台。宝应县消协组织调查人员在不同时间段从县内各地区、多家外卖经营单位分别订购价格各异的快餐,根据订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体验调查,同时,还向消费者发放了共计3000份调查问卷,回收2940份有效问卷。

  调查数据显示,订餐人主要是自由职业者和私营业主,而在宝应地区提供的网络外卖业务以美团、饿了么所占市场份额最多;在订餐时间上,午餐订餐者最多,选择夜宵订餐的比晚餐还要多;配送时间方面,绝大多数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85%以上的经营者都能主动提供订餐小票,使得订餐消费者对外卖满意度较高,同时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卫生状况也较为满意。

  调查中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平台自身建设需进一步规范,在签约网络外卖经营户时要加大审查力度,对经营者的经营环境、经营资质、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都要把关;商家要加强送餐服务人员的素质教育,提高为消费者服务的意识,同时,要不断完善维权服务机制,及时妥善处理好消费者提出的各类问题。此外,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遇到问题不积极维权,助长了不法商贩的违法行为。

  对此,宝应县消协提醒,外卖经营者要从源头严把食材关、配料关和包装关,消费者要选择正规平台商家,认真验收送达快餐,树立消费维权意识,同时,建议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外卖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