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品牌建设 >> 正文

品牌建设

华润万家ESG环境篇:一起留住碧水蓝天
江苏消费网 (2022-08-22) 来源:苏果
阅读:

   蓝天常在,绿水常在,美好常在。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2021年的中关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侯建国指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涉及能源结构、工业交通、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守护生态之美、发展可持续美好的道路上,华润万家始终坚持经济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日常经营管理。

  始于全球化眼界,终于本土化实行

  华润万家遍布全国的3000多家门店正是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阵地。在那里,万家积极构建绿色管理、绿色运营的消费空间,通过替换高能耗设备、更换LED光源、使用磁悬浮空调、节能⽔泵等,在节能减排的同时,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消费是碳排放的终端。与千家万户紧密联系的万家一直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通过打造可持续消费场景,多主题多渠道地搭建起绿色商品与消费者的互动,彰显门店在推进保护环境,绿色健康商品上的实践和努力,鼓励消费者参与绿色消费。通过推进绿色低碳经营服务,引导消费者自备环保袋,使用电子小票等,这些“举手之劳”积少成多,就逐渐培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购物习惯。早在2013年,旗下高端品牌Olé精品超市成为国内首个全面启用“全生物降解购物袋”的高端超市。8年来,Olé用7500万个“全生物降解购物袋”为地球换来了新的呼吸空间,减少超过2100吨不可降解塑料的产生。

  信息技术是绿色经营发展的推动力,万家积极运用新技术打造低碳经营的管理模式。作为国内首个实现商旅管理全电子化的企业,通过商务的简约化、凭证的数据化、结算智能化,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完美的契合了企业创新求变、流程精益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水蓄冷系统、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雨水预处理系统、空气源热泵、高效光热真空玻璃管——以上设施都汇集在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处于行业前列的万家凤岗配送中心,高度自动化的能源供应系统是统筹解决中心内电、冷、物流⻋充电等能源需求的核心,凤岗配送中心将成为华润万家绿色、低碳、节能、智能的一张企业名片。

  发起空瓶回收计划,从根源上保护⺟亲河

  三江源(长江、黄河、澜沧江)地区原本⻛景怡⼈,然而近年来却持续遭到塑料包装废弃物的污染。塑料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物质导致泥土被污染,被污染过的土壤将寸草不生。同时在与其他污染物相结合的过程中产出的有害结合物,这些有害结合物被水生物体所吸收后会产生巨大的危害。

  自2021年起,万家携手奥妙及公益组织“绿色江河”发起主题为“保护⺟亲河,净护三江源”环保减塑项目,共同助力于减少三江源地区塑料垃圾污染,从根源上保护⺟亲河。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空瓶回收计划,将废弃塑料回收循环再利用,打造上下游循环经济合作模式,使零售商与生产商成为满足消费者绿色消费生活需求的共同体,把减塑活动从源头做起,推动塑料合理再利用,加速⺟亲河地区的碳中和进程。

 

  除了空瓶回收,活动期间万家门店还组织了各类环保绘画、环保志愿服务等特色项目。上联供应商,下联消费者,通过多方互动,向消费者全面展现可持续消费理念,引导消费者主动选择可持续产品、以实际行动参与绿色低碳活动。

  连续3年启动“食物守护计划”,呼吁各界共同携手创造可持续食品环境

  2021年春节前,万家发出倡议:合理存粮,吃新鲜的,随吃随买;没用完的食材妥善处理、放回冰箱;无论家⼈⻬聚,还是就地过年,“食物都不是摆拍的道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尽管我们身处丰衣足食的年代,但中华民族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值得代代相传。为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创造可持续食品环境,华润万家已实施“食物守护计划”三年。

  该计划从食物品安全、健康饮食、负责任消费、食品文化传承四个维度展开:万家提出企业不仅要确保食品安全,更要倡导消费者关注食品营养、食物的精选消费;承诺销售可持续食品,降低物流运输、收货存储、门店销售等环节的食品损耗;支持和弘扬传统食品文化,促进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承。

 

  连续14年助力“地球一小时”,万家向公众传达关爱地球的理念

  2022年3月26日晚,万家旗下三千余家⻔店同时关闭店内非必要电源,号召群众在熄灯活动后继续实行环保活动,以此响应2022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向公众传达关爱地球的理念。

  “地球一小时”活动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倡议并发起,也是全球规模最⼤的全⺠环保公益活动。在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晚上20时30分到21时30分,呼吁来自世界各地的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以集体熄灯的方式来表达对地球生态问题的关注。

  2022年是万家助力“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第14年,也是万家开展此类公益活动的第17年。当灯火暗去,天涯共此时,万家人皆为地球村⺠,商家与消费者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关爱地球的人类”这一共同身份则明晰起来。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这一刻掷地有声。

  万家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坚持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FI)等框架的指导,践行ESG主题领域的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实现了对接,更实现了企业社会责任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升级转换。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