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合作 » 品牌建设 >> 正文

品牌建设

三年奋进路 扬帆正当时
江苏消费网 (2022-08-05) 来源:湖南轻盐集团
阅读:

  三年前,在“健康中国”战略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洪流中,一粒幼小的种子,承载阳光雨露,萌芽待长。三年里,风雨无阻,砥砺前行,栉风沐雨的幼苗,已然成长为一棵挺拔茁壮的大树。这粒种子,便是湖南医药集团。

  医药航母乘风破浪

  2019年11月9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在轻盐集团和医药领域相关优势企业的联合下,湖南医药集团带着解决“药价贵”“看病难”的使命诞生,“盐”与“药”,两类重要的民生商品“携手同行”,开始了为社会民生贡献“国企力量”的漫漫征程。

  湖南医药集团以省属国有医药企业市场主体的角色,聚焦医药流通领域,并向生产研发、渠道分销、零售终端、医疗服务进行全产业链扩张,致力成为国内一流的医药科工贸综合性产业集团。成立短短三年来,已成为国家信用等级AAA企业、省国资委A类企业、省级医药储备企业、省级公共应急物资承储企业、全国医疗器械供应链百强企业、全国医药冷链物流服务推荐企业、全国医药商业百强企业和湖南省医保开展带量采购合作企业,为推动湖南省药品流通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9年11月9日湖南医药集团成立时开业剪彩

  承载使命勇于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湖南医药集团成立还不到100天。在组织架构、业务市场和仓储物流体系都尚未成熟的情况下,作为湖南省唯一省属医药国企的医药集团毅然主动请缨,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切实担负起了“保供、稳价、应急”职能,彰显省属医药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湖南医药集团与轻盐集团设立“湖北抗疫一线人员关爱基金”,向省红十字会捐赠现金500万元用于慰问我省赴黄冈驰援医护人员;向省直单位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服等紧缺疫情防护用品;为全省400余家医疗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数百万人次的疫情防治药品和物资;紧急采购医用防疫物资200余万件,消杀物资近万吨……省委省政府在给医药集团的感谢信中写到:“在此关键时刻,你们想湖南之所想,急湖南之所急,对湖南疫情防控工作倾情关心、慷慨相助,为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企业管理大胆创新

  湖南医药集团自成立以来,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始终坚持高度市场化经营,以打造“三能”机制下的“医药湘军”为核心目标,基本形成了相对刚性的执行标准。在中高层干部管理中坚决执行绩效导向,实施年度绩效强制排名。在劳动分配时坚持价值导向,对于价值贡献大利润高的业务单元选用优先型薪酬战略,以“全成本独立核算”正激励为主。同时,在公司总部试点《岗位员工职业发展规划书》政策,让每一位新员工从入职起便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一起,对职业规划周期性地跟进、辅导、落实,实现员工与企业同向、同心、同力、同果、同得。正如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文建波所说:“三能机制是充满生命力的好机制,唯有务实坚持,不断革新,才能确保医药集团高质量大发展,任重而道远。”

  湖南医药集团庆祝建团100周年“快乐彩跑”活动

  2021年8月,湖南医药集团根据公司“科技+器械+平台”差异化竞争战略目标,通过稀释轻盐晟富医药基金持有的25%股权引入医疗器械事业合伙人进行二次混改,一方面,搭建成医疗器械平台的产业链格局,实现在医疗器械行业的弯道超车,进而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另一方面,进一步降低轻盐集团对湖南医药集团的持股比例,优化公司股权结构。

  加强党建引领和廉政作风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湖南医药集团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五个融合”,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顶层设计、风险管控、干部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各个环节,统筹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引领企业提质增效。

  聚力突围乘势而上

  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湖南医药集团聚焦主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快速进行区域布局。经过三年的沉淀和发展,湖南医药集团已合资新设郴州、湘潭、岳阳、衡阳、怀化、邵阳6家区域性子公司,宁远和祁阳2家县域子公司,医疗设备、虹欣设备、精准医疗、博瑞特、检验器械、君盛、信息科技、融康大药房等8家专业性子公司。

  建立完善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实现药品48小时内全省配送到位;成为全省7家公卫应急储备承储企业之一,承接2市15县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任务。

  全面推动传统药品流通业务发展。在药品销售方面,已实现县以上医疗机构配送开户340余家,其中三甲医院基本已覆盖,包括湘雅系、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等部省直医疗机构,县以下医疗机构覆盖700余家,部门地区基层覆盖80%以上;依托老百姓、益丰等省内知名零售连锁企业发展商业分销客户306家。与3000余家生产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涵盖国内外各大名优企业和知名品牌,经销产品达2.2万个,涵盖化学药、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各类耗材、设备及诊断试剂,全面打通上游优势产品和下游营销网络。

  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路径。湖南医药集团持续做好聚焦医保系统的GPO服务,为市州联盟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提供交易信息服务。集团全资子公司湖南医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药械带量采购平台,为株洲、邵阳、张家界、娄底、郴州、永州、湘潭、怀化、衡阳等9市联盟药品和低值耗材带量采购提供专业化服务,2021年低值耗材带量采购平均降幅72.7%,最高降幅90.7%。按照各市采购金额计算,2022年预计将节省医用耗材采购费用约2.76亿元。这支“医药湘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为推动湖南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株洲联盟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签约仪式

  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创造价值。2022年是湖南医药集团“三年成规模”的收官之年,“成规模”是指形成有利润、有价值的“规模”,而不是单一维度的“规模”。正如轻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湖南医药集团董事长冯传良所说:“要构建一个健康型的组织,打造一支有活力的团队,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推动企业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突出价值创造。”

  2021年,湖南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稳步跻身我省药品流通行业第二方阵头部企业阵容,助力轻盐集团进入百亿国企行列。2022年上半年,湖南医药集团实现利润总额2978万元,完成全年利润目标任务的74.44%。

  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近三年来,湖南医药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五年上水平”的目标要求,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积极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拿下一片又一片市场,形成一份又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它的背后,是汗水,是荣光,更是践行承诺的铿锵誓言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三年奋进路,扬帆正当时。站在轻盐集团成立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湖南医药集团将坚守“丰富和健康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开放合作”的经营宗旨,在高效融入轻盐集团“盐药融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同时,大力推进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履行“保供、稳价、应急”职能,打造基于“三医联动”政策改革推动下的医药产业发展“湖南模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轻盐二十周年献上了一份重礼。(唐胜、郭培芳、谢倩)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