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战“疫” 一线医护人员身陷纠纷 新北消协出手全额退款
江苏消费网 (2021-11-11)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日,常州市消费者高女士向新北区消协投诉,称其10月18日在新北区的尼可儿童摄影艺术中心预定了一套价值2699元全家福套餐,并支付定金。但常州疫情突然爆发,为积极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杜绝公众场所活动等,高女士提前与商家沟通并要求退订,但商家言辞凿凿,直言必须支付违约金809元。气愤不已的高女士向新北消协求助,希望商家能够全额退还定金。

  接诉后,新北消协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商家解释:1.现在常州疫情并不严重,政府并没有禁止商家对外营业,拍摄完全可以正常进行;2.如果消费者执意退订,那违约一方应当按合同规定支付违约金。

  消协人员认为:1、疫情突发,政府部门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发出明确限制、禁止聚集性活动的通知,导致部分合同不能继续履行,这属于法律规定的不可抗力,即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根据我国《民法典》第563条规定,因不可抗力造成拍摄合同不能履行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所以,基于疫情不可抗力的性质,高女士因疫情原因无法完成拍摄,可以解除拍摄合同;2、根据《民法典》第590条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受疫情影响导致拍摄无法正常举行,当事人双方均无过错,都不属于违约方,也就不再按照违约承担责任。受疫情影响导致合同解除的,双方均无过错,而且都有损失,应该遵循公平原则,就定金的退还予以协商解决。商家可以就前期拍摄投入的成本作举证证明,确属合理支出,可在定金中酌情扣除。商家全盘托出成本估算后表态:消费者需支付300元。

  当消协人员细致讲明消费者是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后,商家态度有了180度大转弯:“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全社会都应当守护医者仁心,我们立即全额退款。”截至发稿前,高女士已收到全额退款,高女士对于商家及消协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当下,新北消协呼吁更多商家,与尼可儿童摄影一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全面保障战疫一线医护人员权益,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更加心无旁骛地冲锋在前,同时我们也向这些最可爱的医护人员致敬,为你们点赞。(陈文戈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