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邳州消保委:别让“手机租赁”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江苏消费网 (2021-03-26) 来源:邳州市消保委
阅读:

  如今,智能手机犹如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很多不良影响。近年来,青少年沉迷游戏的新闻不绝于耳,因此不少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都实行严格管控。而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然而,在家长和学校的双重夹击下,一条租赁手机给未成年人使用的利益链竟由此产生。

  近期,江苏省邳州市消保委接到家长反映,称在学校周边有手机店将智能手机租赁给孩子使用。随后,消保委工作人员来到该手机店附近调查核实情况。不久,一名学生进入手机店,工作人员随即跟上。在店内,听到了这样的一段对话:

  学生:姨,你这有没有便宜的手机能租的吗?

  商家:你想租多少价位的? 100多的,200来块钱的都有。

  学生:200多的什么样?

  商家:等一下,我拿给你看看。

  学生:像这样的租多少钱一天?

  商家:一天20,但是你得交押金,没有押金是没法租的。

  学生:这个手机租2天给你多少钱?

  商家:这个你交150块钱押金,用2天我再退你110块钱,直接扣就行了。

  仅用两分钟,这名学生就租到了手机,商家并没有询问学生父母是否知道或同意此事。学生租到手机后,工作人员和其进行了简短沟通。据了解,该名学生今年上初二,在手机店租赁手机使用是同学们之间公开的秘密,他们租手机的目的也很简单——打打游戏、聊聊天。

  学校有规定,家长严管控,租到的手机既无法带进学校,又无法带回家,怎么办?让人没想到的是,学校门口的一些文具店、奶茶店等,竟也能从中看到“商机”,以为学生免费存放手机或提供充电等为由,吸引客流,带动消费。家长胡女士的孩子今年刚上初一,一天周末,她发现孩子竟在玩手机,细问之下才知道,孩子已经在手机店租赁手机长达一个多学期。“我们平时都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就怕给他带来影响。结果谁能想到千防万防,校外竟成了法外之地。这些商家太不负责任了,为了挣点钱祸害孩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么?”胡女士如此说道。

  其实,对于校外租赁手机的现象,部分学校也早有耳闻,想管理却鞭长莫及,邳州市运河中心老师于海说:“我们学校是禁止学生将电子产品带进校园的,一经发现,严格处理。但我们只能管好校内,我们也在积极引导学生合理、正确地使用手机,但是在校外发生的租赁行为,我们也很无奈,希望能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未经学生监护人同意而向其出租手机的行为,究竟是否涉嫌违法呢?邳州市市场监管局稽查科科长陈玉源指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生产销售用于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娱乐设施,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得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而向未成年人出租手机的行为,明显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是违法的。执法机关有义务为未成年人的成长保驾护航,他们将加强巡查监管,不断规范校园周边商家的经营行为。


  邳州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上述手机店租赁手机给未成年学生的案例自3月14日晚上在抖音平台发布以来,截止26日上午,播放量已高达140万次,点赞数也超过3万,这也足以说明该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共鸣。向未成年人租赁手机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此时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为未成年人做正确引导,净化未成年人的网络环境,加强家庭教育,发挥家长监管作用,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别让手机控制住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孟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