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确保食品安全可控有序——访上海市工商局局长吴振国
江苏消费网 (2016-01-25) 来源:中国工商报
阅读:

  “食品安全形势不仅与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及监管能力相关,也与现阶段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市场主体的诚信水平和生产消费结构变化等因素密不可分。当前仍然是食品安全问题多发期和矛盾凸显期,我们要加强源头治理,加强诚信建设,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管,加强全社会的监督,争取食品安全形势有根本性的好转,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消费。”上海市工商局局长吴振国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上海市工商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着力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上海食品安全总体上处于可控状态。

  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吴振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上海市工商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同时,突出重点,开展了20多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食品经营者15万户次,检查批发市场与集贸市场1.2万个次,查办食品安全类案件1400多件,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户4400多户,指导办证办照700余户,查获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各类食品40多吨。

  吴国振局长介绍,上海市工商局开展的整治行动主要有围绕“问题馒头”事件的相关整治行动、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及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含“塑化剂”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市场清查行动三项内容。

  “问题馒头”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工商局针对该事件暴露的监管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了流通环节经销熟食卤味和蒸煮类糕点食品专项检查,并约见了全市主要超市、卖场总部负责人,要求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同时,上海市工商局会同市商务、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措施。

  在开展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及地沟油专项整治行动中,上海市工商局共查扣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和非正规来源的食用油14吨,并对5000多户食品添加剂经营者建立了监管档案。同时,结合上海“平安市场”创建活动,上海市工商局加强对集贸市场内散装食用油经营者的监管,帮助并督促市场开办者做好散装食用油经营业态调整工作,力争今年年内实现本市集贸市场不再销售散装食用油的工作目标,从而在流通环节进一步堵住来源不明的食用油上餐桌的渠道。

  在开展含“塑化剂”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市场清查工作中,上海市工商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督促企业下架问题食品,查处非法添加行为。

  严格落实“五个最严”要求

  上海市政府今年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并提出要通过实行“最严的准入、最严的监管、最严的执法、最严的处罚、最严的问责”,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食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为贯彻落实“五个最严”要求,上海市工商局依法依规研究制定了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24项措施,主要包括:

  加强许可登记管理。上海市工商局在强调严把经营主体准入关的同时,严格落实退出机制,对进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坚决取消其食品行业从业资格。

  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上海市工商局推行网格化管理和分类监管,建立健全信用档案,督促网络食品经营者依法公开营业执照信息,并通过错时监管、驻点监管等措施,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加强专项整治执法。上海市工商局依托区域性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治理大联动等平台,牵头开展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并加大对典型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

  完善问题发现机制。上海市工商局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建立健全舆情应对和应急处置机制,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畅通食品安全申(投)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加大对食品经营行为的社会监督力度。

  深入推进行政指导。上海市工商局积极支持有关行业协会开展行业培训、交流、创优等活动,推动其发挥在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诚信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上海市工商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水平,我们在抓好干部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立功竞赛活动,评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一批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优秀案例,评选一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金点子’,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政策措施,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吴振国说。

  “三个结合”落实各项制度

  新的一年将至,吴振国向记者谈起明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设想,即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可控有序这个目标,通过“三个结合”,进一步细化和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制度和措施,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严把市场准入关与强化日常巡查监管相结合。对食品现场制售、散装食用油、乳制品等重点经营者严格准入管理,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黑名单”的信息抄告、系统监控工作,严格落实行业退出机制。同时,切实抓好国家工商总局“八项制度”的落实,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严格落实巡查人员的属地责任,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监管盲区。

  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与进一步深化行政指导相结合。针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抓好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的联合执法、整治工作,建立健全专项整治的评估、督察和考核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食品经营者的责任意识,督促和引导食品经营者落实自身管理、源头管理和溯源、供应商实地查验、临近保质期食品消费提示等制度。

  进一步完善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与提高队伍监管执法能力相结合。继续做好食品抽样检验工作,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进一步发挥社区食品安全监督员的作用,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和处置机制。同时,要加强工商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专业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和文明执法。

  □本报记者  李秋菊  陈甬沪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