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2023年便利店发展呈回暖趋势 新开门店超1.3万家
江苏消费网 (2024-01-24)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24年伊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59家便利店样本企业2023年的经营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涉及110638家门店。从统计结果看,2023年便利店企业呈现回暖趋势。

  数据显示,零售额增长是主流。2023年,81.4%的便利店企业销售总额同比实现增长,16.9%的企业销售总额同比出现下降。相较于2022年,便利店行业整体销售向好。销售同比出现下滑的企业中,九成企业可比门店销售同比下降,其中不乏头部企业。

  与此同时,门店数量也在持续增加。样本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13148家,关闭门店4076家,净增门店9072家。其中,1500家门店以上规模的样本企业净增门店近7000家,占净增门店近八成的份额。相较于2022年,头部企业拓店速度有所加快。

  其中,61.0%的便利店样本企业可比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销售总额同比增长的48家企业中,近七成企业可比门店销售提升。相较于2022年,企业的门店质量进一步提升。

  2023年,52.5%的便利店样本企业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32.2%企业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15.3%企业净利润同比持平。虽然营利能力好于2022年,但利润下滑企业依然面临较大压力,这些企业中近七成面临来客数同比减少、可比门店销售下滑的“双减”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便利店企业经营步入正轨,到店人数逐步回升,55.9%的便利店样本企业来客数同比增长,但依然有37.3%的样本企业来客数同比下降,这些企业中近六成的可比门店销售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降,来客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年,61.0%的便利店样本企业线上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0.3%的企业同比下降。相较2022年,线上销售增长放缓,实体门店的客流恢复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线上销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2024年便利店样本企业除继续完善门店标准化数字化改造和线上业务拓展外,尝试新门店类型成为重点工作之一。此外,线上线下业务深入融合、自有品牌开发、持续优化拼团业务、临期食品减损也成为今年工作的发力方向。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