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江苏消费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苏消费网 (2022-08-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编者按:江苏是全国的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消费市场巨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自2017年换届更名以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己任,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着眼点,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让全省8500万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打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江苏省消保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消费维权难点痛点,履消费监督之职,执公益诉讼之剑,织消费维权之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江苏省消保委被省级机关工委评为“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2019年,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202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在中消协“双先评比”中,每次都被评为“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强化监督 “老少新”领域齐发力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纷繁复杂且任重道远。五年来,江苏省消保委以消费热点难点为导向,聚焦老人、青少年以及新兴消费领域,不断加强消费监督,在社会上引起重大反响。

  强化特殊群体保护,直面难点敢监督。针对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江苏省消保委相继开展了老年保健品、读写台灯、儿童手推车、未成年人网游充值和直播打赏、儿童平衡滑步车、老人鞋等多项消费调查和比较试验,更好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其中,读写台灯、酱油产品等比较试验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也得到中消协的大力支持。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的消费调查,相关微博话题登上热搜榜,吸引1.7亿人次关注,动画分级建议广受支持。

  关注热点和新兴领域,狠抓痛点善监督。江苏省消保委主动适应消费维权工作的新形式新要求,不断更新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手段,先后发布了橄榄油、防晒衣、保鲜膜保鲜袋、果蔬洗涤剂、运动APP平台轻纺产品等比较试验报告,开展了精装修房、预付式消费、酒店预订退改调查、智能电视开机广告、APP付费会员制、社交类应用软件“隐形电商化”行为、网购大闸蟹等消费调查,社会效果显著。其中,针对电商销售大闸蟹调查发现的问题,发布《大闸蟹电商销售服务规范》,从源头上规范电商销售大闸蟹经营行为。

  智慧维权 纠纷处理更高效

  调解消费纠纷是消费者组织的基本功。五年来,江苏省消保委不断优化畅通维权渠道,力争做到受理投诉更便捷、处理投诉更用心、解决投诉更有效,彰显消费者“娘家人”的使命担当。

  用好“智慧3·15”平台。江苏省消保委不断优化升级平台建设,拓展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直通车)覆盖面,提高投诉处理的办结率和消费者的满意度,营造了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开展投诉信息公示。今年江苏省3·15活动期间,启动了“江苏省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工作。早在前期,江苏省消保委就已经在镇江市、盐城市、徐州邳州市开展了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针对性地开展维权工作。

图一:2022年3·15活动现场启动江苏省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用好志愿者咨询平台。江苏省消保委与省质检院等8家专业性强、信用评价高的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公益性战略合作。截至目前,“江苏省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已完成28轮值守,在“智慧3·15”平台在线回复消费咨询7782件。2021年度,实现天天3·15。

  创新宣传 消费引导入人心

  定期发布投诉案例、组织开展乡村行等活动、加强微信公众号互动交流……五年来,江苏省消保委线下线上联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丰富消费宣传形式。今年3月15日当天,江苏围绕“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云直播+图文视听+网络宣传”等方式开展直播活动。还在南京地铁四号线开通为期一个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专列,消费宣传成果进一步凸显。

  广泛开展消费教育。江苏省消保委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应季应景地发布消费风险提示;围绕网络、老年、农村和金融等领域,持续广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

  利用平台持续发声。江苏省消保委全面提升微信平台的更新频率与内容深度,在每月公布的全国消协系统微信公众号排行中位居前列。今年以来,针对预制菜、健身卡、奶茶等热门消费现象发声,受到众多消费者关注。

  多元协作 协同共治促发展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需要发挥社会各方力量,构筑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信用约束为一体共治格局。五年来,江苏省消保委不断发挥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协作机制。

  

  图二: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发布《关于联动化解重大民生类消费纠纷工作的意见》。

  发挥组织平台作用。2021年,江苏省消保委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检察院、省法院发布《江苏省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公益诉讼制度的演进展开探索性尝试。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9个消保委组织设立公益诉讼赔偿金及相关账户,共计收到约47万元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还联合省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关于进一步完善餐饮业“扫码点餐”信息化服务方式》的倡议,督促餐饮业增强完善服务意识、尊重消费者选择权、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消保委成立“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同制订《儿童平衡滑步车技术规范》、发布《长三角地区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报告》《长三角禁限塑新规消费侧研究报告》等,助力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表示,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江苏省消保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和谋划,主动“找事做”,勇当“主力军”,善用“话语权”,开创江苏消费维权新局面!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