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近万元空气净化器要退货 折旧费怎么算“有智慧”
江苏消费网 (2022-01-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自从在实体店买了一台博瑞客(BONECO)空气处理器后,北京市消费者杨女士心情就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她先是满心喜悦地用了几天,但因为换水不方便等问题向商家提出退换货,得到商家同意。本以为事情能很快解决,但在折旧费上,双方产生了分歧。

  2021年12月10日,杨女士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花费了8999元从北京金源燕莎博瑞客实体店购买了一台型号为H680的博瑞客空气处理器。用了几天后,杨女士感觉给空气处理器换水很不方便。“这台空气处理器的水箱很大,而且加水口朝下,加水后至少十几斤重。换水时要翻转水箱插到机器中,每天大约要换两三次水,我和丈夫都已经70多岁,每天这么换水实在不太方便。”杨女士告诉记者。

  随后,杨女士向商家提出能不能退换货。双方商议后达成了退换货方案:杨女士退掉H680空气处理器后,购买另一款型号为E2241A的加湿器。因为H680空气处理器已经使用过,商家要扣除实际使用的耗材和折旧费等,最后再多退少补。经过协商,杨女士需要支付使用过的加湿网、消毒银棒、快递包装费用,以及设备折旧费。虽然杨女士觉得快递包装箱要收200元,太贵,但最终也接受了该方案。

  2021年12月30日,商家工作人员到杨女士家取走了空气处理器,并开具了收据。但第二天商家通知杨女士,还要收取配件中空气过滤网的费用。这让杨女士很不理解。“这台机器确实有空气过滤净化功能,但由于这段时间北京空气质量一直不错,我们只使用了空气加湿功能。我也向商家明确说了,随机配送的空气过滤网没有安装使用,他们没有提出异议,之前他们也没有把空气滤网算进折旧损耗费里。现在怎么又要收这个费用?”杨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投诉说。

  1月6日,北京金源燕莎博瑞客实体店经营单位智橙优服(北京)科技公司负责博瑞客产品售后的许经理告诉记者,杨女士反映的空气滤网费用问题,是因为收到货后工作人员发现空气滤网外包装缺失,而取货人员和联系杨女士要求算损耗费的工作人员不是同一个人,由于沟通不畅造成了误会,经过调查,将不再收取该费用。对于杨女士反映的外包装费过高的问题,许经理表示,其中包括了上门取退货等服务费用,考虑到杨女士对包装费的疑惑以及顾客体验,这一项也予以免除。

  1月7日,杨女士再度联系《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说商家已经按照承诺,如数退还了相应费用,她对商家的服务感到满意。

记者手记

解决“额外诉求”更考验经营者智慧

经营者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并不足夸,如何对待消费者合理的“额外诉求”,才真正考验经营者的智慧和大局观。

与常见的由商品质量、价格引发的消费纠纷不同,杨女士选择退货的原因是空气处理机不适合老年人使用,但由于已经实际使用,且又是线下购买,并不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关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也不适用第二十四条“经营者提供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商品,消费者可要求退货或更换、维修”的规定。对企业来说,这是法定义务之外的“额外诉求”,即便拒绝消费者也无可奈何,但如此一来,无疑也寒了消费者的心。

博瑞客销售单位智橙优服(北京)科技公司没有直接拒绝杨女士的诉求,而是通过协商,以消费者退货并换购其他商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这无疑的十分聪明的做法,既满足了消费者的诉求,也保护了自身的声誉,可谓一举两得。

对经营者而言,通过满足消费者“额外诉求”,提供更好的服务,能获得消费者对自身品牌更多的信任,赢得口碑。在此过程中,收取一定的折旧费用和产品耗损是正常的,但如何计算折旧费、耗损费,也考验经营者的智慧。收得少了,经营者会承担过多损失;收得多了,势必会让消费者感到不值,甚至反感,与赢得口碑的目的相悖。

因此,当杨女士对折旧费、损耗费提出质疑后,经营者积极回应,对损耗和折旧费比例进行重新计算,减免部分消费者认为不合理的损耗费用,体现了企业通情达理,用长远目光看待消费者和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也让自己的路走得更宽更稳。

希望更多的企业秉持“经营者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用更广阔的胸怀,长远的眼光看待消费者的诉求,和消费者共同创造更加和谐、友善的消费环境。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