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全链条发力 深化建邺“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建设
江苏消费网 (2021-12-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作为国家东部地区的金融服务中心、南京国际化“城市客厅”,“十三五”以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勇当“排头兵”,积极落实南京市委一号文件,因地制宜,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上下功夫,聚焦知识产权影响力提升,引导优质创新资源迸发活力,成效显著。2020年9月,建邺区获批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区。

  瞄准重点护航知识产权“三高”发展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中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和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今年以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建设,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和高品质服务为目标,助推知识产权与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据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童炳芳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全面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区2家企业的2项专利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立项1项,省级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立项1项,重点产业导航获得立项2项,地理标志运用项目立项1项,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3家,南京知识产权项目立项4项,15家企业创建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累计为企业获得上级项目资金500余万元。

  在探索高效益运用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企业问题上,建邺区市场监管局今年4月举办首期高价值专利培育讲座、5月举办知识产权贯标培训及质押融资对接会、9月召开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推进会,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最大程度地发挥了知识产权价值,建立了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的新模式和市场化运作机制。

  此外,建邺区市场监管局还助力辖区举办紫金知识产权峰会、南京创新周建邺时光创梦展,探索知识产权创新服务新模式,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疏通堵点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墙”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10月,南京市建邺区知识产权局在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公开口头审理一批次8件家具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这是自2019年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建邺区首例行政裁决口头审理庭审。

  7月初,建邺区知识产权局收到新疆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处理请求,称南京市某家居公司销售、许诺销售的产品涉嫌侵犯了其享有的外观专利权,请求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专利侵权行为。建邺区知识产权局快速立案,由3名专利行政执法人员组成合议组,对案件进行口头审理,案件在办理过程中得到了省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这起案件不仅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也优化了全区营商环境。

  为更好地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建邺区成立了南京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建邺分中心,为企业提供维权援助;实施“正版正货”承诺推进计划,金鹰特惠中心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金鹰世界、红星美凯龙获批市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有效保障了消费安全。

  接下来,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生态产业链打造,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增强企业保护意识,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