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授人以渔拔“穷根”
江苏消费网 (2019-10-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一: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蒋正辉(右)在贫困户家中走访。

  ■黄茵 本报记者 顾艳伟 文/摄

  又是一年秋收时,壮乡瑶寨丰收忙,企村携手产销旺……广西百色,一片红色的土地,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得正响。

  百色市位于滇黔桂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百色市市场监管局竭尽全力拔“穷根”,大力推进百色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搭建村企连心桥

  携手共赢同发展

   “我买一只土鸡!”“羊肉多少钱一斤?给我切两斤羊肉。”在百色市东合农贸市场里,广西万宁集团帮扶贫困村“一村一品”产品直销摊位前,消费者争相购物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隆林县金平村村委会主任李福德带着几位村民忙得脚不沾地。

  “万宁集团帮我们设了这个直销点,我养的羊都能卖出去了。”贫困户杨文清切着肉,浑身充满了干劲。

  在广西隆林古树茶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叶加工厂里,金平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海的脸上满是笑容:“多亏了市场监管部门牵线搭桥,让我们村党支部和万宁集团党委结对子,现在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收入,贫困户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金平村是百色少数民族贫困村,村中自然资源丰富,但山高路远,缺乏技术和销路,村民只能依靠圩日售卖土鸡、土鸭、黑山羊等赚取收入,村中丰富的古树茶资源更是无人问津。因此,守着丰富的“绿色”资源,但全村350户,原贫困人口却占40%。

  在百色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及引导下,金平村党支部与万宁集团党委结对共建,采取“村企联营”的模式,助推脱贫攻坚。万宁集团出资成立广西隆林古树茶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开设茶叶加工厂,村集体以50万元入股,每年分红4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3年到期后公司将本金还给村集体。同时,公司定向与村级合作社及贫困户收购茶叶,每年支付茶叶款50-60万元,再吸收贫困户到茶厂务工,每年支付贫困户务工工资约30万元,极大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万宁集团还在旗下的东合农贸市场打造“一村一品”扶贫示范一条街,为贫困村提供免费的直销摊点,有效解决贫困村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更为城区消费者提供生态绿色的农产品。“我们动员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改变过去鼓励企业单纯捐资捐物的做法,不给企业增负担,而是考虑如何共赢。”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蒋正辉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和贫困村搭建合作平台,由局党组成员分组带领企业负责人深入贫困村一线走访调研,引导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共建,为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就业渠道,为企业提供丰富的特色产业信息资源,受到村企双方的支持和配合。

  目前,百色已有200余户非公经济组织通过产业扶持、技术指导、项目带动、提供就业、爱心公益等多种形式助力扶贫攻坚,帮助3000名贫困户解决就业创业难题,带动418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600多万元。

  深挖特色铸品牌

  提升价值赢市场

   “现在百色芒果全国闻名了,价格涨了,我们的收入就大大提高了,日子当然越过越好了!”田东县那拔镇六柳村的贫困户黄大标,依靠种芒果脱了贫,终于在35岁娶上了媳妇,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百色芒果,让许多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更让许多贫困村变身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村”。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让我们‘凌云白毫茶’的知名度更大了,市场竞争力更强了,一点儿也不愁销路。”凌云县朝里镇浪伏村村民韦宝松笑着说道。

  百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芒果、柑橘、猕猴桃、白毫茶、油茶等地方土特产品。过去,这些土特产“养在深山人不知”,当地农民“守着金山没饭吃”。为了破解这一困局,近年来,百色市场监管部门把品牌建设及保护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按照申报(打造)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目标,不断为百色特色农产品“镶金加码”。

  百色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百色芒果”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证明商标的申请与认证,先后申报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等,同时出台《关于统一全市芒果产品区域品牌标识的通知》《百色芒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百色芒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识管理制度》等配套制度,统一使用“百色芒果”区域品牌标识,整体宣传和推广百色芒果,打破过去各芒果生产单位各自宣传、分散营销的局面,并严格执行统一采摘上市日制度,保证百色芒果品质,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这更坚定了农民发展芒果产业的信心。

  如今,“百色芒果”成功入选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区域品牌百强榜单(位列第58名),全市已授权46家芒果产销企业和合作社免费使用“百色芒果”地理标志商标,芒果价格从2012年的4元/公斤涨到目前的16元/公斤,果农人均纯收入达3931元。靠经营芒果年收入突破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1.6万户,辐射带动265个贫困村发展芒果种植,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35%,累计有6.9万个贫困户32.5万人依靠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百色芒果”被列为首批全国特色产业扶贫范例在全国推广。

  据统计,百色已获得百色芒果、西林沙糖桔、凌云白毫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数量位居广西各地市之首。种养分别超过360万亩、100万头(羽),预计产值超85亿元,约占全市农业生产总值的70%,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80%以上重点扶贫支柱产业,52.62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定点帮扶解民忧

  扶志扶智强本领

   平果县坡造镇伏琴村建档立卡户苏华北和妻子在蚕房里忙碌着。看着雪白的蚕茧,苏华北难掩心中喜悦:“我们村在大石山区,过去只懂种玉米,‘第一家长’来了后,鼓励我种桑养蚕,我们家因为养蚕在2016年就脱贫了,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苏华北口中的“第一家长”,就是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对接联系贫困户的帮扶干部。

  “帮扶干部要将自己当作贫困户的家长,把脱贫的事情当作自己家的事情,不论大小都要放在心上。”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韦锋对全局“扶贫第一家长”强调。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百色市市场监管局累计派出38名干部分赴4个乡镇10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先后派出结对帮扶干部213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66户。

  在3年的定点帮扶过程中,市场监管局部门以扶志和扶智为重点,通过召集脱贫户、贫困户和帮扶干部代表召开“三方”见面会,组建宣讲团队深入贫困地区,鼓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及特色产业,并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种养殖培训,组织结对帮扶干部每年入户4次以上,面对面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知识、送信息、送技术,破除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仅2019年,该局共投入32.795万元为贫困村办了19件实事,10个贫困村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桑养蚕,猪、鸡、牛特色养殖业,猕猴桃种植等特色产业,已有4个村脱贫摘帽,另有4个村预计今年底成功脱贫摘帽。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